臉書詐騙手法又翻新 這次盜走你個資和信用卡資料!

硬是要學/圖、文

Facebook 詐騙手法一直翻新,包括之前有請你收簡訊驗證碼、加入廣告社團邀請你幫他投票…等等,現在不肖份子把腦筋直接動在 Facebook 上,先警告你帳號因為涉及網路釣魚將被停用,如果以要重新驗證就要進入一個幾可亂真的頁面和網址結構,讓人信以為真,一旦你填入之後不但姓名、Email、密碼、生日、安全問答會被竊取,連你的信用卡完整資料都會被一併盜走,請大家務必提高警覺並告知你身邊的好友!

詐騙訊息

不論你在 Facebook 或者 Email 上收到類似下圖的訊息請提高警覺!不肖份子誆稱官方收到其他 Facebook 使用者檢舉,認為您的帳號涉及網路釣魚,要你點擊網址進行帳號驗證,但是您仔細看網址結構,很多人看到 facebook.com、security account、recovery facebook 的網址就相信這是來自 Facebook 官方的訊息,其實是錯的,apps.facebook.com 是 Facebook 的應用程式中心,開發者設計的 App 都會上傳到這個平台給 Facebook 使用者使用,詐騙訊息的網址進入的就是詐騙 App 頁面。

硬是要學,臉書詐騙,信用卡,

圖片來源:硬大的 Facebook 好友

●如何竊取資料,實驗給你看!

我們來實驗看看這個詐騙頁面會不會如他所言對我們帳號進行驗證…

硬是要學,臉書詐騙,信用卡,

▲ 打開詐騙訊息內的網頁後會出現上圖的表單,天啊!表單設計樣式和標題完全就像 Facebook 內的表格,如果不知道是詐騙頁面絕對乖乖的把所有資料都輸入進去。不過既然是實驗,就讓「大笨蛋」來替我代打吧!輸入資料後繼續下一步。

▲ 不意外的我們通過驗證了!剛才那些資料全部都被不肖分子拿走,緊接著要輸入信用卡詳細資料,照著表單內容一一填寫後送出表單。

硬是要學,臉書詐騙,信用卡,

▲ 恭喜完成安全驗證程序!還好剛才填的資料都是實驗的,但是如果使用者在不知情的情況下作到這一步,包括姓名、Email、密碼、生日、帳號安全問答會被竊取,連你的信用卡完整資料都會被一併盜走,這時候不肖份子已經擁有你基本的 Facebook 控制權,可以登入你的 Facebook 帳號,也可以盜刷您的信用卡!

●FB帳號終極防盜法:開啟手機驗證

這個方法幾乎在每次的詐騙案例中都會提到,但還是很多人不想去設定,直到帳號被盜危害朋友用才驚覺事態嚴重,現在請您馬上閱讀這篇文章:

杜絕帳號盜用的不二法門 - 2 階段驗證碼 (Facebook/Google)

●信用卡被盜用的處理方式

若不慎填寫了詐騙頁面的表單,請立即依照以下步驟採取行動:

步驟 1 : 通知發卡機構

發卡機構包括信用卡公司、電話公司、銀行或是其他相關機構。要求與風險控管或詐騙相關處理部門人員通話,並留下書面記錄。立刻凍結帳戶,使用新的密碼。避免使用您的生日、身份證號碼後四碼、電話號碼等相關號碼做為密碼。

步驟 2 : 將警方報告建檔

當身分資料被盜用時,記得確認警方已將相關報案資料建檔。就算警方無法逮捕竊賊,警方報案三聯單的影本可以協助您和債權人溝通,向銀行、信用卡公司證明您的身分遭到盜用。

步驟3 : 聯絡銀行

如果身份盜用者藉由盜領您的信件,拿到新的信用卡、銀行或信用卡帳單,或是偽造住址更改,您必須通知銀行。

資料來源:花旗銀行

趕快轉發這篇文章給您的好友吧!

●作者簡介:Werboy,硬是要學站長,網路上常被稱「硬大」,出沒於Facebook、Google+等社群網站,對網路有變態等級的熱忱,喜歡接觸各種3C產品及科技資訊,曾參與撰寫國內數本資訊雜誌,目前專職經營《硬是要學》各項服務及內容。

※延伸閱讀

●關於 FB 詐騙的文章

●二階段驗證防止漲號被盜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