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校長黃煌煇:台灣水價太便宜 才造成缺水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面對桃園地區減壓供水,南部水情也吃緊,成功大學校長黃煌煇19日表示,「台灣河川陡急,留不住水」,而且灣水費太便宜,政府應以價制量,提升節水觀念,不要「水少求媽祖,水多無人管」,這樣民才不會隨意浪費,避免台灣缺水問題一再發生。

▲成大校長黃煌煇認為,台灣水不夠用的原因是水價太便宜。(圖/翻攝自成功大學網站)

今年1、2月春雨下雨量不如預期,導致北台灣的石門水庫,亮起了水量不足的綠燈警戒,尤其桃園和新北市15日深夜11時到16日凌晨5時,也進行了第一階段減壓供水。南部地區曾文水庫蓄水率只有17%,南化水庫則是47%,如果降雨不佳的情況持續,全台恐怕會開始大限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學水利工程出身的黃煌煇19日則表示,台灣是世界第2多降雨的國家,卻是第18缺水國,原因在於水價便宜,民眾才不知節約用水。台灣每年平均降雨量2,500mm,相較於全世界平均降雨量880mm多出近3倍之多,但台灣每人可用水量僅約3,950立方公尺,比起全世界每人平均可用水量約少約10倍的量,他認為:「台灣水太多時,沒人管,任其流進大海;水太少時,又無法管,只能求上帝和媽祖;水太髒時,也管不了,害得魚蝦死翹翹。」

而氣候變遷,雨型改變,災害連連,宜及早因應:臺北地區20年來降雨日數少28天,但單位時間降雨強度增大,容易淹水,降雨時空愈不均,洪旱現象愈分明;台灣水多成澇,水少成旱,水髒成痼,三年一小旱,五年一大旱,年年拉警報,而臺南二仁溪重金屬污染、綠牡蠣事件都是讓水污成害的例子。

他認為,水價便宜,百姓不知節約用水,更是根本問題台灣每戶每年平均水費約2,891元,以每戶3口,平均國民所得15,000美元計算,即每戶收入1,440,000元,每戶水費佔所得0.2%,即可滿足吃、喝、洗、刷。再看看工業用水大戶,以台南科學園區為例,2008年統計資料:用水量41,872,113度,水費455,149,868元,2008年園區生產總額547,500,000,000元。園區用水費佔生產總值0.083%而已!

黃煌煇指出,台灣對水「無感」,以為淹水、缺水是一時的,面對年年水荒,卻患了失憶症;政府應該以價制量,提升節水觀念,不要讓水價太便宜而隨意浪費。他認為,政府應在沒水時找水,有水時管水,避免台灣缺水問題一再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