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米粉?9成混廉價玉米澱粉 新竹龍口米粉被點名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過年常吃的年菜米粉,可能不是真的全用「米」製成的。消基會抽驗市售52件包裝米粉,發現高達9成的市售米粉含米量過低,甚至拿廉價的玉米澱粉造假,知名品牌「新竹龍口米粉」,「農耕牌」新竹米粉、新竹粗米粉與濁水米粉也上榜。

根據中華民國國家標準CNS11172「米粉絲」的定義,所謂「純米米粉」是以米為原料,經糊化、擠壓、蒸煮、乾燥等過程製成細長條形之製品,粗蛋白質要在5.0%以上;「調合米粉絲」則以50%以上之米為主要原料,可混合其他食用穀粉或食用澱粉,經糊化、擠壓、蒸煮、乾燥等過程製成細長條形之製品,粗蛋白質則必須在2.5%以上。


▲米粉是民眾常吃的平價美食。(圖/東森新聞資料照)

然而消基會表示,根據抽驗,發現中北部主要大賣場、超市、生機店、農會等地販賣的米粉,52件品牌包裝米粉中,就有45件含米量未達規定,不夠資格稱為「米粉」,其中更多達39件的含米量連20%都不到。

其中,知名品牌「龍口天然新竹米粉」也榜上有名,「龍口天然新竹米粉」宣稱含米量達90%以上、蛋白質達5%,送驗結果發現蛋白質僅有0.5%,推算含米量僅有7%~10%;竹北市農會的「台灣古早味米粉」,送驗結果發現蛋白質僅有0.6%,推算含米量僅有9%~12%。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有3件明好企業有限公司生產的農耕牌」新竹米粉、新竹粗米粉與濁水米粉標含米量不到一成。標榜純米製成以及取得「新竹市米粉商業同業公會認證標章」的「沛津新竹米粉」、「鴛鴦牌新竹純米米粉」,含米量也僅有1成左右;標榜純米的「新竹純米米粉」用米量則連2成都不到。

消基會指出,這次抽樣的包裝米粉裡,除了發現含米量嚴重不足與標示不符的情形外,「米粉」淪為「玉米澱粉麵」,以36件調和米粉樣品,有35件含有澱粉,幾乎97%都摻有玉米澱粉,比例驚人,另有業者加入麵筋或小麥澱粉等其他食品添加物,像是玉桂米粉工廠生產的新竹玉桂米粉」標成分中驗出麵筋反應,對麵筋過敏的人若誤食,恐會造成不良反應,且誤以為是對米粉過敏。

消基會表示,業者已構成嚴重的「商品宣稱」或「廣告」不實情形。他呼籲主管機關衛生署和農委會應負起責任,依法嚴懲不法業者,保障消費者的權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