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季敏疑買爛設備 害小林村斷訊遭活埋

我們想讓你知道…標準的「謀財害命」。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八八水災時災區通訊破功,讓高雄小林村沒收到及時通報,全村數百人遭到活埋,這個問題也和貪污起訴的前消防署長黃季敏有關。監察委員指出,93、97年的防救災專用衛星通訊系統採購都由黃季敏主導;他疑似降低標準讓特定廠商得標;也害得這批通訊系統性能之差,風災時「救災指揮通信平台車」更形同廢鐵。

黃季敏(上圖/東森新聞)分別在93年「防救災專用衛星通訊系統及現場通訊救災指揮車暨整合平台建置」,及97年的「防救災專用衛星通訊系統維護服務」採購案中擔任主席。監委黃武次指出,黃季敏在招標時,透過變更招標事項,讓本來序位較前的廠商知難而退。

八八水災時,那瑪夏等地區,不僅地面通訊失效,連衛星通訊都破功;政府掏錢購置的「救災指揮通信平台車」(右圖/消防署網站)真正遇上問題跟廢鐵沒兩樣,這讓監委懷疑黃季敏和此事脫離不了關係。監委趙榮耀提到,得標的「台灣國際標準電子」有多達44個事項不符標準,黃季敏為此降低其中27項標準,讓該廠商通過評選。這也使得購置的通訊系統規格性能之差,幾乎打了對折。

諷刺的是,黃季敏當時不眠不休坐鎮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最後過度疲勞昏倒送醫,一時還得到「救災英雄」的美譽。現在外界也懷疑,他是擔心自己放水過關的通訊儀器被發現有問題,才死待在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不肯離去。

不僅污錢還疑似間接造成災民活埋,大貪官黃季敏28日也遭監察院彈劾,移送公懲會。只是黃季敏早在98年就辦理退休,已核定發給他的退休金無法追回;但若公懲會裁定撤職,黃季敏18趴優存將會受到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