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殭屍蜜蜂」遭蚤蠅控制 集體飛向燈光處自殺

我們想讓你知道…好詭異的現象!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近年來美國蜜蜂的數量大幅減少,原因之一竟是蜂群遭受到寄生蟲蚤蠅的感染,行為遭受干擾,集體朝光線處聚集自殺,行為有如「殭屍」,相當離奇。

自1971年至2006年間,美國野生蜜蜂的數量不斷減少,養殖場的蜜蜂數量也跟著銳減,而2006年至2007年初之間,減少的幅度突然增快,嚴重影響作物花粉傳播,因而造成農業產品的損失,科學家將蜂群不明消失的現象稱做「蜂群崩潰症候群 (Colony Collapse Disorder,簡稱CCD) 」。


▲美國蜜蜂數量銳減。(圖/取自維基百科)

科學家也將這樣的現象歸因於營養不良、抗生素的使用、病毒感染及寄生蟲等原因,而根據一份最新的研究顯示,含有類尼古丁(neonicotinoid )的殺蟲劑恐是造成蜜蜂大量消失的主要原因,類尼古丁的成分對蜜蜂來說是種劇毒,而農夫將含有該種物質的殺蟲劑噴灑在作物上,蜜蜂在採集花粉時,便會接觸到類尼古丁的成分而死亡。

另有不少科學家認為是「寄生蟲」搞的鬼,有研究人員在疑似被寄生的蜜蜂植入微型跟蹤器,發現控制這些蜜蜂行為的竟是蚤蠅,牠們會在蜜蜂的腹部產卵,被寄生的蜜蜂行為遭到干擾,無法根據自己的意志行動。

這些被控製的蜜蜂最後會變得有如「殭屍」般,飛到燈光處聚集,不斷繞圈、伸展,最終死亡,而在蜜蜂死亡7日後,蚤蠅的幼蟲會從蜜蜂頭胸部鑽出,而目前仍未找到方法阻止蚤蠅寄生。

昆蟲界的殭屍道長!「殭屍蟻」用殭屍控制殭屍

2011十大怪物 獨眼畸形、殭屍蟻都上榜

墨西哥「殭屍新娘」婚紗店展示75年 傳為老闆待嫁女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