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冲:8月物價指數上漲是因為有颱風

我們想讓你知道…又怪颱風?

▲行政院長陳冲。(圖/記者周佩虹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5日公布上個月(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為110.74,較去年同期漲3.42%,年增率是2008年9月金融海嘯以來新高點。對此,行政院院長陳沖6日對此做出回應,表示是因為颱風影響到農產品的關係CPI才會上漲。

陳冲於行政院會後表示,這個數據是用去年的8月跟今年8月做比較,當然有差別,因為去年8月沒有颱風,今年8月有颱風。他說,如果是用1月到8月來比,其實只有增加1.86%。

陳沖表示,今年8月的CPI指數上漲 3.42%,當中有1.89%來自蔬菜水果,因為今年8月有颱風,風災衝擊到的是台灣2個重要的青蔥產地,宜蘭跟雲林,CPI因此受到影響。

其實,除了CPI創新高外,台灣第2季GDP成長率為-0.18%,不但排在亞洲四小龍之末,更慘輸菲印越泰等亞洲國家;特別是以往都被台灣視為外勞輸出國的菲律賓,經濟突飛猛進,第2季GDP成長率為5.9%;光是2012上半年,股市累積漲幅就達到20%,股票基金的年回報率17.51%,位居全球第一。

除了第2季GDP成長率表現不理想,台灣今年景氣已連續9藍燈,創下史上第二長紀錄,今年GDP成長估值下修至1.47%,加上最新公佈的8月份CPI物價指數年增率高達3.42%,創下4年以來新高。在這什麼都漲的年代,唯獨薪水沒漲,造成台灣「青貧」現象一年比一年嚴重。

據行政院主計總處調查,去年未滿30歲的所得收入者,平均年所得只有41.6萬元,35歲至39歲為65.7萬,都不如15年前的水平。其中30至34歲的年輕人收入大幅倒退,平均年收入比前年少2萬多元僅55.6萬元,更創下近17年來新低紀錄。

12年來只領7成薪 華隆老員工嘆比外勞少

撞鬼不恐怖 低薪才是無盡的輪迴

一周PO 4篇筆戰文 尹啟銘挨批「只會打嘴砲」

亞洲小龍變成蟲 台灣第2季GDP成長率-0.18慘輸菲律賓

8月物價上漲3.42% 你有加薪3.42%嗎?

兩樣情!竹科無薪假人數飆升 黑手基層沒人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