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年平均收入「負3萬」 159萬戶家庭好窮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近年來物價飆漲,民眾荷包沒漲反而縮水!行政院主計處近日公布「100年家庭收支調查」,發現國內796萬戶家庭中,有159萬戶所得約29萬6千元,平均消費卻達32萬6千元,平均每戶透支近3萬元。

主計處17日公布「100年家庭收支調查」結果顯示,去年國內家庭總戶數約796萬戶,100年每戶家庭所得平均數約90萬元,較99年增2.1%,經抽樣由所得排序分配,從低至高分等成5等份,最高20%家庭去年可支配所得為182萬7千元,最低20%家庭每戶僅29萬6千元。

然而因物價上漲,消費支出大幅增加,最高20%戶家庭平均消費支出122萬元,平均一年存約60萬元,最低20%家庭(約159萬戶)平均消費32萬元,較前年增加5.4%,平均一年透支近3萬元。


▲國內有159萬戶所得約29萬6千元,平均消費卻達32萬6千元,平均每戶透支近3萬元。(圖/本報資料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主計總處官員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低所得家庭「負儲蓄」的狀況是由於部分家庭的經濟戶長,半數為65歲以上,多是靠往年儲蓄及退休金過活的人,但確實有家庭收入較低,生活困難,政府已透過福利措施補助。

此外,據主計總處調查,5等份的「原始所得」差距為7.75倍,透過社福津貼補助低收入戶,並對高所得者課徵較高額的稅金,才讓貧富差距縮小至6.17倍,原始所得差距的7.75倍,是史上第2高,差距最高的為2009年,當時受到金融海嘯影響,貧富差距高達8.22倍。

主計總處表示,調查結果顯示,福措施縮減所得差距1.43倍,而賦稅的課徵也縮減了0.16倍,表示在政府採取對策下,國內所得分配差距已日趨穩定。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薪水低還是裁… 50家企業申請「大量解雇」

你幸福嗎? 調查顯示 家庭年收入150萬是分水嶺!

世新經濟系主任:台人薪水太低 對痛苦指數更「有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