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新經濟系主任:台人薪水太低 對痛苦指數更「有感」

我們想讓你知道…薪水為什麼不成長?彭明輝:政府補貼,產業不必升級就有暴利呀。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由於失業率攀升、物價持續飆漲,主計總處最新資料顯示,7月人民「痛苦指數」恐飆破6%。世新大學經濟系主任周濟19日表示,台灣由於長期薪水普遍太低,對於「痛苦指數」會更有感。同樣的痛苦指數,會因為當地經濟結構的不同而產生不一樣的問題與感受。痛苦指數是根據一地失業率加上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所計算出來的指標,用以量化居民對生活品質的不滿程度。

▲台灣人薪水不成長,更感痛苦。(圖/記者黃郁棋攝)

周濟表示,根據主計處所公佈的資料顯示,2012年6月失業率為4.21%,消費者物價指數為1.77%,痛苦指數則是5.98;預估7月的痛苦指數公佈時,會因為學生畢業求職以及颱風等因素影響而破6。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比起2008年金融海嘯,台灣目前的失業率還不算太高,周濟表示在這部份還不必太擔心,反而要小心消費者物價指數的持續上升。由於4月以來,民眾被政府的油電雙漲、開徵證所稅等政策嚇到,加上接下來7、8月颱風來襲,造成農作損失、菜價上揚,而國際原物料也不斷上漲,預估消費者物價指數還會持續攀升,人民痛苦則加重。

由於歐債危機帶衰了全球的經濟景氣,包括美、中等國都一片愁雲慘霧,加上台灣經濟結構特別敏感,更容易受到他國牽動,民眾薪水也長年下來不太成長,導致台灣人對痛苦指數特別「有感」。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