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量不如預期 彭啟明:難道要出大災難才準嗎?

我們想讓你知道…放不放假都難為@@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怪颱泰利來去匆匆,氣象局和專家之前一再強調,將為全台帶來豪大雨,結果卻出現極大落差,被質疑「報不準」;連導演吳念真也指出,事前要大家「繃緊神經」卻往往虛驚一場。氣象達人彭啟明21日在臉書抱屈,本來就有風險的難度,「沒放假要罵、雨量沒報準要罵,難道真的要出大災難大家才會覺得報得準?」

▲彭啟明在臉書張貼和金銘(小雨點)合照,抱怨雨量預報不準挨罵(圖/翻攝彭啟明臉書)

氣象局今天凌晨2時解除陸上颱風警報,泰利目前已經轉弱為熱帶低壓,以每小時43公里速度朝東北方向,然而原本預測這幾天嘉義至屏東山區累積降雨最多達1200至1500毫米,實際上卻不如預期多。對此,氣象局解釋,一開始提供的是初步預估值,讓救災單位參考,隨著現況和預測機動修正;這幾天南部的「超大豪雨」和海邊的風浪應該都符合預測。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就有台北網友就質疑,感覺颱風的威力沒有像媒體報的誇張,是氣象局判斷有差異還是媒體誇張化?甚至有學生反而慶幸今天沒有放到颱風假,因為最近適逢期末考週,一旦放了恐怕擔心延誤即將到來的暑假。

吳念真20日更在臉書PO文,「是我多疑了嗎?」覺得這幾年來,只要事前媒體和政府沒當一回事的氣象特報,經常是一場災難,而事前大張旗鼓或要大家「繃緊神經」的,卻往往虛驚一場。不過,他最後也提到,還是寧願不要有災難突發。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就指出,颱風只是「配角」,西南氣流才是本周降雨的主體,今天中、南部山區還會繼續下雨,預計會下到明天,「時間還沒到,怎麼曉得對不對?」就算要檢討明天也不遲。他指出,預報本來就有誤差,太早要求預測長時間的累積降雨,其實已超越目前科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