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為「12年國教」槓上教育部?6月17日將舉辦演講

我們想讓你知道…終於要演講了!真希望教育部長也能到場聆聽,甚至當場說明。

記者黃郁棋/綜合報導

12年國教的問題演變至今,已經出現兩派非常不同的見解;教育部前部長吳清基6月7日才公開表明,力挺12年國教,「讓國中基測成為歷史名詞,否則國家沒有競爭力。」而李家同教授日前也發表了一篇<我對12年國教的16點看法與7疑慮>,擺明認為此案不可行。李家同預計6月17日於北教大國際會議廳演講此事,歡迎大家前往聆聽。

「台灣很多都是不是專業的人在領導專業,這才是誤導,製造社會緊張!」前教育部長吳清基於6月7日表示,12年國教應該是國家再創高峰的新開端,能夠讓孩子們提早發現生命的亮點;未來他們出人頭地,一定會跳出來說「是因為12年國教,讓我不必為了考試而讀書。」

然而社會上反對12年國教的聲音卻越來越大,李家同教授更在日前寫了一篇<我對12年國教的16點看法與7疑慮>,直指12年國教的幾個潛在問題。例如以下總結的疑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現在的制度就已經使很多的孩子並不一定要進明星高中,甚至於不進高中,進高職也是很多年輕學子的願望。為什麼我們又要改革我們的制度呢?

新的制度之下,十分有野心的學生絕對更加用功,因為明星學校的名額少了,而且他們要想進私立高中,這些高中都是要考的。

實施混材教育,將很會讀書的孩子和學習得很慢的孩子放在同一個教室,對於這些程度差的學生來說,將是非常嚴重的打擊,他們一定會被放棄掉。所以,對弱勢孩子而言,他們未蒙其利,反而可能會受其害。

對於絕大多數中等程度的同學而言,他們發現用不用功沒有多大的關係,最後到底能夠進哪一所學校,絕對不是因為程度的關係。所以,他們會比現在還要不用功,整個國家的競爭力一定會大幅下降。

免試升學所要參考的項目,在我看來是非常不合理的,一個學生十分內向,不願意做幹部,也不肯參加社團,為什麼在入學上要受到打擊?一個孩子體能不好,為什麼要受到打擊?

免試升學考慮的項目複雜無比,會使家長有無力感和不確定感,也一定會使家長感到孩子受到不公平的待遇。

我認為我們的惡補情況不會改善,恐怕還會加劇,至少現在已經有補習班要開「健康體適能」的課程了。

▲李家同教授擔心,12年國教反而會毀了國家的未來。(圖/東森新聞)

支持12年國教者認為,愛考試的學生大可以去考;12年國教的確有提供一定程度的考試名額,這些學生可以額外開班,混合上課的問題就迎刃而解。但是反對方則說,這15%到25%的考試名額只會讓「有野心」的學生更辛苦,更求頂尖;整體而言,剩下的8成免試入學學生依舊送做堆混材施教,這絕對不是好事。尤其將德育、社團、體適能等複雜項目列入免試升學的甄選標準,更容易出現不公平待遇。何苦為了消滅明星高中而做此決定?最失敗的例子,好比數年前的「自學班實驗」。

12年國教預計於103年8月全面上路;為了將這些疑慮釐清,李家同教授決定在週日舉辦一場演講。以下是演講相關資訊,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參考。

演講者:李家同
主題:十二年國教的疑慮
時間:2012年6月17日(日)
地點: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至善樓國際會議廳(和平東路那間)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李家同/我對12年國教的16點看法與7疑慮
12年國教是「滅國首部曲」 
論十二年國教隱憂--有想過會有一個世代被犧牲嗎?
建北現象為不實指控
關於建中--為何我們對教改不合理之處會有聲音?
12年國教、憑什麼剝奪「讀書型」孩子的生存權!
「無壓力式的填鴨」目的在哪裡?--有關人本十問與12年國教 
關於建中--為何我們對教改不合理之處會有聲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