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禁忌/好瞎!來面試還是逛夜市?竟帶男友陪同

我們想讓你知道…最容易被疏忽的小細節其實真的很重要!

記者高子翎/台北報導

六月畢業了,要找工作了,打扮和態度該如何?男生比較好打發,整齊乾淨,一雙擦得亮亮的皮鞋,不要牛仔褲、短褲,基本上OK,女生的穿著打扮學問就多了。涼鞋?對不起,OUT,帶男友(或女友)?我的媽呀,另請高明!


▲新鮮人面試時往往會忽略小細節,主管「七秒」決定第一印象,這可愛的Model整體造型OK,但裙子太短,還是不合格,OUT。(記者高子翎/攝)

新鮮人陸續脫離校園,踏入職場。不論是應徵甚麼工作,求職的第一關就是「面試」,究竟該怎麼做,才能在面試時讓主管留下好印象,順利進入公司,而不是「一秒被打槍」,有許多容易忽略的小細節跟禁忌你不能不知道!

出版業者媒體總監京秋呼輪遇過不少讓她傻眼的面試者,「說自己是被家暴婦女,老公會打電話到公司去找同事鬧…當然,我立刻決定不錄用。」還有一個更扯,「我問她為什麼離開上一個公司,她痛罵主管給我聽,罵很久,罵到我竟同情起她的原單位主管,當然也不敢用,怕我是下一個被罵的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以推廣日本旅遊的J&T CONTENT(株)社長鍾雨欣也遇到差點讓她「腦充血」的傻眼狀況;「這女生身穿超短洋裝,涼鞋,像是要去『逛夜市』的隨便穿搭,我暗自扣了不少分,更誇張的行徑是她夾帶了男友陪同,男生態度一樣輕浮,拿著一把摺傘在手中轉阿轉...」當這位「隨性」的應徵者準備應試時,居然是「坐著接過名片」,對公司也沒有做好事前的了解,一問三不知,鍾雨欣無言也不錄用。

上述的案例或許有些年輕人會認為根本無傷大雅,但其實這些小細節往往就是決定主管是否要錄取你的最大關鍵!鍾雨欣表示,最好的面試妝扮,其實還是以正規的西裝、套裝最不會出錯;對於公司的了解,事前也應該要做足準備的功課,如果擔心詐騙,上網google一下知名度與信用即可。

「如果還是非要帶男友陪同,也請保留空間,不必當『貼身保鑣』。」她還笑說:「我聽過找媽媽全程陪同的例子呢!」知名作家吳淡如曾在散文中提到,「大白天到信用無疑的公司應徵工作,竟然還帶男友來,這不是證明她不夠獨立嗎?」

裝扮部份,鍾雨欣說,過濃的誇張假睫毛、太有「個性」的黑色指甲油,也都不妥,「面試者的『氣質』很重要,並不是非要特帥特美,但是必須給人『清新、清潔感』」,還有眼神不能飄忽不定,「如果害怕一直盯著對方眼睛會有壓力,可以選擇看對方的額頭或是鼻頭,比較不會失禮。」

至於「履歷表」,鍾雨欣指出:「現在的新鮮人最常犯的問題,就是在履歷書寫上給人草率、敷衍的感覺,照片的選用也有許多人是使用一般的生活照或是自拍照,我是很嚴謹的人,因從小看大,我堅持只要不是放上『正規的大頭照』,通通都會先被我過濾掉!」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