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餅年6億商機 台中近千店搶食


▲ 「太陽堂」13日驚傳歇業,令不少民眾錯愕。(圖/東森新聞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一說到太陽餅,除了是你我熟知的伴手禮,同時也是許多遊客的台中印象。據傳最早創始人是阿明師,他先是在神岡社口的「昆派餅店」學做餅,隨後陸續擔任不同家餅鋪師傅,並且改良原本製作的麥芽餅,一步步打響「太陽餅」名號。走一趟台中市區,不難發現街道上竟然有將近千家太陽餅店在競爭,有此一說,目前有許多餅店師傅,其實都是師承阿明師和他的兒子的好手藝,紛紛自立門戶,畢竟,每年商機上看六億的太陽餅,商機無限,人人想分一杯羹。

太陽餅就是要皮薄酥香餡巧,咬進嘴巴裡慢慢咀嚼,手心裡的小酥餅,頓時漫出多層次口感,也創造出驚人的銷售奇蹟。據了解,這個飄香已有60年的台中名產,最早創始人是阿明師魏清海,他13歲的時候在台中神岡社口的「昆派餅店」學做餅,1949年和朋友一起開了間「元明商店」,並且改造昆派的麥芽餅大受消費者歡迎,一直到阿明師1954年受聘到太陽堂當師傅,才正式誕生流傳至今的「太陽餅」一詞。

從此之後,太陽餅飄香一甲子,不但紅遍台灣大街小巷,還紅到海內外,並且在中國大陸設廠,「太陽餅」不但是人氣最夯伴手禮,許多外地遊客也經常把它和台中劃上等號,儼然成為最佳代言人。

60年來,台中太陽餅其實始終存在著正統之爭,除了太陽堂之外,阿明師的弟子也創立了阿明師老店太陽堂,他的孫子魏郁奇則用祖父魏清海的本名成立太陽餅老店。走一趟台中市區,近千家太陽餅店林立,尤其在自由路上更是競爭激烈,招牌名稱看起來相似不說,還不約而同在看板上頭強調「僅此一家,別無分店」,若不是正港在地人,讓一般遊客根本看的眼花瞭亂,不知從何下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因為年商機上看六億,太陽餅更加競爭激烈,當各家業者紛紛在銷售市場不斷廝殺之際,最早醞釀太陽餅,並且將它發揚光大的「元明商店」,選擇走出阿明師的光環另闢出路。當初阿明師合夥開的「元明商店」傳到第三代,獨創心型的太陽餅,還把製作過程開發出讓客人可以動手做的體驗行程,替太陽餅在糕點之外,另闢觀光藍海商機。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吳秉嵩/逞強的眼淚!30年前爺爺遞給我的那片太陽餅
申請不到「太陽堂」專利 成林義博心中遺憾
不捨「太陽堂餅店」吹熄燈 蕭家淇承諾協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