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不到「太陽堂」專利 成林義博心中遺憾

我們想讓你知道…觀光景點都有很多說自己是正宗的店家

▲百年老店突歇業,民眾不捨又難過。(圖/記者林玥宜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雖然台中太陽餅店林立,但許多老饕都會點名要到自由路二段23號的老店「太陽堂」去買;如今,該店貼出紅單告知停止營業,也讓不少老主顧錯愕中帶著傷感。據店內員工透露,太陽堂的名號是現任負責人林義博的父親林紹崧創立的,林義博卻申請不到專利,對此心中難以釋懷。

這讓人難忘的太陽堂,最早是由林紹崧(1906-1977)與林何秀眉(1906-2004)夫婦所創立,兩人先在民權路上開設「太陽堂餅行」,後來卻因為一場大火燒毀整間店面。1956年,林家改在自由路二段23號開設新店,並改名為「太陽堂餅店」,繼續營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太陽堂最著名的向日葵壁畫。(圖/東森新聞)

1965年,太陽堂委託藝術家顏水龍,為店內規畫商標、店面展示設計等整體規畫,並設計了一幅向日葵馬賽克壁畫,從此成為太陽堂的正字標記之一。在那個店家還不流行商標的年代,顏水龍的創作,可以說是全台最早的企業識別系統。而今,太陽堂也傳給第二代林義博(1944-)經營。

媒體報導,早期台中火車站附近的太陽餅店都不敢用「太陽堂」名號,傳到了下一代後卻紛紛使用,林義博為了爭回「太陽堂」專利權而打官司,最後卻輸了;年近7旬的老闆林義博一生製餅,對拿不到專利耿耿於懷,員工受訪時也說,當時老老闆沒想過申請專利,未料卻被他人註冊。

未婚無子嗣的林義博,常對友人透露無奈之情,覺得老了、累了,甚至還說出台中到處都能買到太陽餅,所以大家不用哀傷。林義博話中有無奈,老主顧則心疼地感嘆,這家店是全家三代共同的記憶,從小學有記憶開始,父親每年都會帶著他去光顧,如今店收了,「也關閉了一種對我父親思念的方式!」而那全台知名的向日葵壁畫,恐怕也會跟著老店一起走入歷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