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血汗! 護士上街促禁「花花班」

▲畸形班表比例達34%,護士過勞沒休息。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護理人員長期過勞,讓全台鬧護士荒。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籌備會、工傷協會與人民民主陣線苦工團等約2百人,在5月12日國際護師節這天,聚在衛生署門口前,為不人道的工時、制度及護理改革理念,手持標語,呼喊「反過勞」、「反花花班」的口號,要求政府正視護士權益。

不少來自中南部或甚至剛值完大夜班的護士在12日齊聚街頭,對於長期非人道的排班制度,表達最嚴重的抗議。籌備會成員梁秀眉表示,衛生署應明訂禁止大夜接小夜、小夜接大夜、換班至少應隔48小時;回歸正常工時,廢除勞基法第84條之1的責任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基護工會從北中南10多家醫院,蒐集586份的「花花班表」中發現,超過3分之1的護士,每個禮拜要換2到3種班,如連上2天白班、再接2天小夜班、又接2天大夜班或是下了大夜班立刻接白班,白班接小夜與小夜接大夜,明顯違反勞基法。這些護士表示,每天只休息8小時,哪有體力照顧病患,且常常吃飯上廁所不正常,不少人都有泌尿道感染的問題。

梁秀眉說,改善工作環境條件才是解決護士荒的最重要的關鍵,護理改革應邀請基層護理人員參與,政府也該將勞動檢查納入醫院評鑑項目,並邀請護理工會參與監督,將所有違規醫院名字公開透明。

衛生署公關室主任王哲超出面接受陳情時表示,對於護理人員爭取合理工時、休息時間等訴求,將會儘速依勞基法與勞委會、勞資雙方共同進行研議,並承諾近日內會修改醫院評鑑基準,將「勞動檢查」納入醫院評鑑項目並儘快公布,

基護工會表示,若之後仍未獲得衛生署妥善回應,不徹底解決護理人員過勞問題,不排除將在612再次齊聚衛生署。

▲國際護士節,護理人員聚集衛生署抗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