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1日環食 早起的人可以看到「金戒指」

我們想讓你知道…香港這次錯過,是要等300年欸!我們好幸運!!

記者鄒穎婷/綜合報導

逾半世紀未現的天文景象「日環食」現象將在本月21日登場。台灣地區自清晨6點開始,新竹以北、金門、馬祖地區可見環食,其他地區可見日偏食。日環食宛如鑲在天空中炫麗奪目的「金戒指」,非常罕見。這次環食過程將持續約5分46秒,錯過再等3年!

這是台灣睽違54年以來首度可見的日環食,月球於5月20日0:14通過2012年內離地球最遠的遠地點, 後於5月21日7:47通過朔的位置,使得從地球上所見之月亮視直徑比太陽還小,月球無法完全遮蔽太陽而構成日環食現象。

月球無法完全遮蔽整個太陽,太陽的光線自邊緣透出,形成一個環繞在月球周圍的光環。(圖/取自日本天文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天文科學教育館資料顯示,本次臺灣地區所見的日環食為日出帶食,環食階段的仰角僅12~13度,方位角約73~74度(約東北東方)之間,因此觀察地點的選擇非常重要,需挑選東方至東北方全無建築、山脈或樹木等障礙物遮擋之處。臺灣本島地區以鼻頭角以北的北海岸區域可見到海平面的地方為最佳觀測點;其他地區若仰角5~10度以上無遮擋,可觀看日環食的環食階段者即可。

天文學家提醒民眾,想觀測日環食必須要投影或減光率鏡觀賞,不可直視太陽,避免造成眼睛永久傷害,也應在望遠鏡或相機前方加裝適當的減光設備,或是使用設備專用的太陽濾鏡等,以免損壞攝影設備。

【521日環食專區】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路天文館

下一次可見的日環食:
2020年06月21日(臺灣中部可見環食,其他地區見偏食,約持續59.9秒)

再下一次可見日環食:
2215年06月28日(臺灣南部可見環食,其他地區見偏食,約持續2分鐘)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太陽一秒變「金戒指」 521可見日環蝕

6/6金星凌日 錯過此回再等100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