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自殺禁蓋高樓! 馮光遠:要上頂樓先向管理員報備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年頭誰買得起高樓阿?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從現在開始,買木炭變得很不一樣!新北市衛生局日前發文,請轄區內總計1萬3千多家的超商、賣場等,於1日起木炭販售需採「非開放式陳列」,還要對消費者口試,了解民眾購買的用途,此舉除引來眾多討論聲浪外,作家馮光遠也在自己的部落格上,提議「防止民眾跳樓自殺 台灣將禁止蓋高樓」。

馮光遠在部落格中寫道,民國百年時馬英九曾因自殺人數減少大吃一驚,如今得知燒炭人數增加,隨即要求政府加強防止自殺的宣導。部分縣市便想出將木炭鎖在櫃子裡的做法,來防止自殺。馮光遠說,馬英九認為此招有效,便陸續想出了其他妙招。


▲禁止蓋高樓會是政府的下一步政策嗎?(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馮光遠舉例說明,「為了防止民眾跳樓,馬英九將要求政府研商,台灣以後不許再蓋高樓」如果蓋高樓,則窗戶必須上鎖,或者是加裝防止跳樓的鐵窗。民眾若想到頂樓,還要跟管理員說明理由,才能取得鑰匙上樓,而以往隨處可見的「跳樓大拍賣」也會從此消聲匿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北市日前發公文指出,販售木炭的商店不但不能讓民眾自己動手拿,就連店員也必須察言觀色,主動依照「教戰守則」提問關切;有人就開玩笑說,以後在新北市如果要買木炭可能要先抽號碼牌,然後還得憑號碼牌到結帳櫃檯回答問題才行。


▲買木炭必須先通過口試,題庫在這請各位參考。(圖/翻攝網路)

而公文內列舉的「教戰守則」,主要是教導店員面對民眾該如何進行口說測試,除了要先問購買木炭的目的外,接下來還要詢問烤肉地點和同伴,比方說「中秋節還沒到,真好,就要去烤肉了」;然後進一步問說,家裡有多少人呢,需不需要買烤肉架和肉類;在詢問的過程中也要觀察民眾的神情是否有異樣,如果對方神情漠然、眼神呆滯,那可能就要說,木炭賣完了,也可以提供一張心情量表給他。

.ETtoday新聞雲提醒,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