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上海奉賢方言是世界最多元音的語言

▲奉賢方言的元音共有20個之多。(圖/取自Shanghaiist.com)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全球已知的語言就有6909種,根據復旦大學人類學教育部重點實驗室教授李輝等人的研究,上海奉賢方言是世界上元音最多的語言,共有20個之多,應該要好好保護,也待進一步研究,因為這是珍貴的「語言標本」。

「元音」就是母音,像國際音標的[a]、[e]、[i]、[o]、[u]等即是,也就在發音過程中,由氣流通過口腔而不受阻礙發出的音,在「普通話」中,一共有6個元音,讓人很難想像有20個元音的奉賢方言怎麼說?滬語專家錢乃榮指出,像「咳、殼、刻、磕、喝」5個字,普通話的元音發音都一樣,但在奉賢方言則完全不同。

李輝說,不少奉賢人認為方言是「鄉下話」,不好意思在公共場合說,甚至不教子女說,久而久之,這種方言就可能消失。他認為應該從社會心理學的角度,樹立說方言的文化自信心,建議可在奉賢豎立一塊紀念碑,標明奉賢方言是世界上元音最多的語言,以激發奉賢人說方言的自豪感。

李輝在一場演講上,除了提出豎立紀念碑,也提出傳承方言要從小做起,有專家繪製了「奉賢語音兒童掛圖」,圖上共有20個元音,每個元音用一種動物表示,讓小孩有興趣學好所有元音。

李輝也認為應積極營造文化生態,例如在奉賢區的路牌上,把每個字都註明簡化的方言音標,體現擁有20個元音的方言特色;另外,可建「元音極地」主題公園,一個集合了博物館展示、旅遊休閒等功能的保護示範區,希望能對保護、傳承上海方言起作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