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鬧護士荒 關病床改營坐月子中心


▲護士人力吃緊,各大醫院忙搶人。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衛生署新政策,護士太搶手!在社會輿論以及媒體不斷報導下,衛生署修正法條,讓護理人力增加三分之一,造成各大醫院開始「搶護士」,但也有醫院高層表示,健保補助太少,比外籍看護還低,如果請不到人無法符合法條,醫院勢必被迫關閉或減少床位,也有可能改成自費醫美病床,或甚至轉型專營坐月子中心。

衛生署在101年4月9日發布修正「醫療機構設置標準」,大幅提昇醫療機構的設施、設備以及醫事人力的要求,包含調升5類醫事人員的配置及新增9類病房標準、11類人員之配置,訂於102年1月1日施行。其中影響最大的,就是調升醫事檢驗人員100%、產護人員33%,並規定及50床以上大醫院,一般病床每3床就要有1名護理人員。

但這看似對民眾有利的標準,其實正悄悄影響大家看病的權益。衛生署訂下此標準,讓各家醫院狂搶護理人員與醫檢人員,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往好處想的確讓護理人員薪資有向上提升的空間,各醫院勢必得開出更高薪才能找到人,甚至留住原有護理人員;但反過來說,若醫院達不到應有的護理人員標準,就得裁撤病床,或將病床轉型為自付類型。

中央健保局從民國100年到101年,每年都投入10億元費用,補助全台評鑑前70%的醫院聘用護理人員費用,預計102年將倍增為20億元;雖然如此,仍有不少大醫院表示不足,認為平均每位護理人員補助比外籍看護還要低,更有醫院將加護病房的床位縮減到6床,也有醫院將健保病床關閉,改成坐月子中心,或付費的醫美病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生署頒布新規定後,各大醫院都在招考護理人員,公立醫院為了提升競爭力,也將約聘者納入正職中,就是怕被挖角,可說全台都在搶護士。根據統計,過去因為護士錢少事多責任重,不少白衣天使轉職後,投入旅行業、壽險,或轉考空服員,現在起薪若沒有3萬6以上,可能根本留不住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