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Mister Donut蜜糖波堤與阜杭豆漿油條驗出含鋁

我們想讓你知道…我是不是吃了太多鋁....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消基會抽檢雙北市地區的大賣場、甜甜圈專賣店及豆漿店食品,不少知名店家都被驗出含鋁。包括Mister Donut的蜜糖波堤與阜杭豆漿的油條都被驗出含鋁200至300 ppm。

消基會採樣時間於民國101年2月間,共計24件樣品,其中包括6件甜甜圈、6件油條、6件饅頭、3件為海帶及3件粉絲。甜甜圈是不少台灣兒童喜愛的甜點,而豆漿、油條和饅頭也是很多消費者在經常食用的早餐類型,海帶、粉絲則為消費者經常食用的食品。

人體的鋁含量過高,對腦部組織和智力都會出現損害,而主要的表現是神經系統特有的神經纖維病變,引起精神與神經功能混亂,記憶力減退與智力退化。且鋁攝取過多會降低飲食中磷的吸收,造成骨骼含鈣量減少,嚴重時可能容易發生骨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消基會指出,在1989年,世界衛生組織就正式將鋁定為食品汙染物並要求嚴加控制;聯合國糧農組織及世界衛生組織聯合之食品添加物專家委員會(JECFA)2011年之報告,將鋁之每週可容許攝取量暫定每人每公斤體重為2 mg;歐盟則訂為1 mg,例如50公斤體重的人,聯合國糧農組織及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每週可容忍量為100毫克,歐盟的標準則為50 mg。

目前國內食品標準,並未對鋁的含量有相關規範,在中國不同食物中的最高鋁殘留量規範則為100 ppm。本次的調查發現,在30件樣品中,有16件樣品檢出鋁,其中包含甜甜圈、油條、饅頭、海帶及粉絲,顯見這幾類商品都有含鋁的情況。

消基會購買24件樣品裡,共有16件樣品含鋁:

6件甜甜圈中有3件含鋁,為編號4號「法式甜圈」(BEARD PAPA'S日式泡芙工房),鋁含量介於30至130ppm之間,5號「原味Q糬圈」(大潤發)及6號「蜜糖波堤」(Mister Donut),鋁含量介於200至300 ppm之間;

6件油條樣品均含鋁,為編號7號「油條」(阜杭豆漿)鋁含量介於200至300 ppm之間,8號「油條」(來來豆漿)與9號「油條」(楊永和豆漿大王)鋁含量介於300至400 ppm之間,10號「油條」(永和豆漿大王)、11號「油條」(亞美豆漿大王)與12號「油條」(清泉豆漿大王),鋁含量介於400至600 ppm之間;

6件饅頭類中,有2件鋁含量介於30至130 ppm之間,為編號17號「白饅頭(來來豆漿)」及18號「白饅頭」(亞美豆漿大王);3件海帶類中有2件含鋁,為編號20號「海帶根」(大潤發-中和店)與21號「台灣海帶結」(松青超市-環球店),鋁含量介於300至400 ppm之間 ;

3件粉絲類則均含鋁,含量介於30至130 ppm之間,為編號22號「日順寬條粉絲」(愛買-板新店)、23號「虎牌粉絲」(大潤發-中和店)及24號「特級綠豆粉絲」(Jasons Market Plac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