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五輕丁二烯工場火警 高市罰百萬令停工檢修

我們想讓你知道…中油這一燒,楠梓後勁居民人又要開罵了。

地方中心/高雄報導

台灣中油公司高雄煉油廠五輕丁二烯工場第一萃取蒸餾塔再沸器燃燒塔一條管線,6日凌晨破裂引發火警,延燒4個小時才撲滅。中油說,丁二烯工場已停工檢修,約1個月後復工,事故原因仍調查中。高雄市長陳菊說重話,要求環保局開出最重的罰單,盼中油要謹慎運作,該維修的都不能免,並依時程民國104年遷廠。

這起火警發生在凌晨3時35分左右,清晨5時30分獲得控制,直到上午8時45分撲滅,高雄市消防局調派各式消防車30輛、消防人員84名前往搶救,控制火勢後,消防局與環保局人員在火場監控。中油董事長朱少華獲悉後即南下,將召開記者會說明這起工安意外始末。

民眾包圍陳菊,督促中油早日遷廠

傳出火警後,中油新北門聚集數十名當地居民議論紛紛,包括市長陳菊、立委黃昭順以及市議員黃石龍、張豐藤也到場關切,中油投保的保險公司上午也到事故現場勘察。民眾包圍向陳菊表達對中油的不滿,批評工安連連,讓居民驚心膽跳,要求市府一定要督促早日遷廠。

在場一名阿婆表示,凌晨3時餘聽到「碰」一聲,隨即看見竄出一片火海。其他聚集民眾則說未聽到爆炸聲,也沒有聞到異味,是被鄰居叫醒到場一探究竟。上午上班尖峰時間,路過上班族停下腳步上前了解狀況,新北門聚集人群直到上班時間後才散去。

中油說,這起意外沒有造成人員傷亡,也沒有有毒氣體外洩,丁二烯工場預估1個月復工,停工期間會影響大社工業區等石化業下游廠商供料。

環保局開罰百萬元,丁二烯工場停工檢修

高雄市政府勞工局勞動檢查處長陳俊六表示,中油工安事件是丁二烯工場第一萃取蒸餾塔再沸器通往燃燒塔的一條管線破裂引發火警,已要求丁二烯工場停工檢修,並提出復工計畫。

環保局上午9時許依照空氣污染防制法開出100萬元的罰款,勒令丁乙烯儲槽及相關製程停工;一旦完成修復也必須依照規定申請,視安檢無虞才能復工。

陳菊說,環保局今年初將石化廠揮發性有機物質加嚴標準送環保署,也就是對有揮發性物質的許可濃度從現行的1萬ppm加嚴為許可值是2000ppm,一旦釋放出的揮發物質高於2000ppm就是觸法,至今環保署未核准,她盼中央正視這項加嚴要求。

陳菊也向中油及中央喊話,要求中油高雄煉油廠依時程遷廠,以免楠梓後勁居民惶惶不安,中油不能因為遷廠時程將屆就漠視工安,要求該維修的都不能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