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心運輸艦除役 雲峰、新康號滿載軍民回憶

我們想讓你知道…小編在東引當兵,新兵及移防時是搭「開口笑」運輸艦。

▲海軍「雲峰號」運輸艦除役。(圖/軍聞社)

地方中心/高雄報導

執行運補、人員運輸及搜救任務的海軍「雲峰號」、「新康號」兩艘人員運輸艦,服務20餘年,3月底除役。被軍民稱為AP艦的運輸艦曾是無數外島民眾與官兵返家的期盼,滿載與家人團聚及休假的美好回憶;以往在外島服役要好幾個月才能返台,有些官兵因此「兵變」,因此運輸艦也有「傷心運輸艦」的稱號。

海軍3月29日在高雄新濱碼頭舉行除役典禮,由海軍艦隊指揮部151艦隊長周興國少將主持,曾擔任雲峰、新康兩艦的歷任艦長及各級重要幹部等齊聚。周興國在除役命令宣布後,接受兩艦呈繳的印信及艦名牌,兩艦在海上服役的歲月正式劃下句點。

雲峰、新康運輸艦與民國99年2月除役的武岡運輸艦,曾是無數外島民眾與官兵休假、返家時共同的回憶。曾搭過運輸艦的官兵回憶,每次運輸艦從台灣本島出發時,官兵想到又要好幾個月才能再返回台灣本島,人人都愁眉苦臉;若運輸艦從金門、馬祖或烏坵要啟程時,官兵臉上就多了笑容,因為可以「回家」了。

軍方指出,除役的兩艘船艦將送往海軍旗津營區,由隸屬左營基地勤務大隊空船保管組負責管理。雲峰級快速人員運輸艦(AP524)由當時的中國造船公司建造(現為台船公司),70年12月16日安放龍骨,71年4月6日下水,71年9月10日服役。

有人暈船嘔吐,整個士兵艙起連鎖效應

雲峰運輸艦的2具煙囪設於艦身兩旁,不像一般設於艦身中央的位子,艦舯部位為客艙,艦艏及艦艉為貨艙,艦艉裝有1組貨物吊桿。雲峰艦77年曾進行後貨艙改裝工程,增加床位,使載客量大增至1500人左右。

武岡級快速人員運輸艦有2艘,分別是武岡號(AP525)與新康號(AP526),同樣由中國造船公司建造,其中武岡號已於99年除役。新康的艦身、外型及尺寸與雲峰大同小異,但艦艉裝有2組貨物吊桿,新康艦寬比雲峰號小,標準排水量卻增加約800噸,達2800噸左右。新康運輸艦近年曾多次擔任全民國防海上戰鬥營體驗艦任務。

雲峰與新康兩艘運輸艦的客艙,分為 「莊」、「敬」、「自」、「強」4種等級不同的客艙,高級軍官住的莊艙為套房;一般士兵住的強艙為3層吊鋪,一間可容納3、40人,房間擁擠、空間狹小,只要一有人暈船嘔吐,整間都會瀰漫可怕的腐臭氣味,甚至產生嘔吐的連鎖效應。

以前當兵要好幾個月才能返台,最長達10個月甚至1年,若遇到海象不佳或是特殊狀況導致船期延宕,長時分隔兩地的結果,有些官兵因此「兵變」,即女朋友琵琶別抱,現在叫「劈腿」,有人就戲稱運輸艦為「傷心運輸艦」。軍方表示,兩艘運輸艦除役後,日後民眾與官兵往返外島,得仰賴其他軍艦、軍租商輪與飛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