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據不足美不禁雙酚A 林杰樑:環保杯勿裝熱水

我們想讓你知道…FDA認為NRDC引用的研究規模太小,小編突然想到瘦肉精安全的科學證明,規模是不是也有點小?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30日宣布,雙酚A產品因為(bisphenol-A,簡稱BPA)科學證據不足,駁回環保團體要求禁用相關塑膠容器和包裝的要求。對此,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建議,大家日常生活用的環保杯、奶瓶等,還是不要拿來裝熱水或酸性飲料。

雙酚A幾十年以來,都被用在強化塑膠和製造錫罐內襯的環氧樹脂,但這類防護塗料可能會滲入食物和水中,甚至有科學家研究發現,BPA會影響生殖能力和神經系統,甚至和某些癌症有關連。

於是美國「自然資源保護會」(NRDC)在2008年就向食藥局請願,要求包括塑膠飲料瓶與食品罐頭在內,所有食品與飲料包裝全面禁止雙酚A。NRDC也指出,目前加拿大、歐盟、中國大陸,和至少另外5個國家,以及美國共11個州,都已禁用BPA製造兒童用品,但美國仍廣泛採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美國食藥局駁回NRDC的請願,但也強調非其最終決定、將支持進一步研究,理由是動物實驗結果不適用於人類,且引用的研究規模太小,不足以當結論。食藥局還表示,人體和排出吸收雙酚A,也都比老鼠等動物快。

不過,林杰樑指出,美國循環醫學曾做過人體實驗,發現雙酚A和人體心血管疾病風險有關,還是呼籲民眾常用的水壺、環保杯,應避免裝酸性飲料或超過50度的熱水與熱茶,而且還要少吃加工食品。另外,雙手碰觸感熱紙後,要記得先用肥皂洗手再吃東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