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道滅佛? 河北鄴城曹操墓附近挖出3千佛像

我們想讓你知道…「三武一宗」滅佛,恐怕不只這一坑。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社科院考古研究所與河北省文物研究所組成的鄴城考古隊,日前在鄴城曹操墓附近發現一處不規則的埋葬坑,挖掘出近3000件佛像,堪稱大陸有史以來出土遺物最多,讓現場所有人「都傻了」。

據《京華時報》報導,這次出土的佛像之多,讓鄴城考古隊隊長朱岩石回想起挖掘過程,仍大呼驚奇,簡直不敢相信,當下所有人更是看傻了眼!

這個埋葬坑邊長約3.3公尺、深1.5公尺左右的不規則方形土坑,挖掘出土的編號佛造像有2895件,而造像碎片更高達數千件;當中絕大多數為漢白玉造像,少數為青石造像。

▲鄴城考古的過程十分謹慎,深怕傷了佛像。(圖/取自京華網)

經過初步比對,專家認為這批佛像造像主要時代為東魏北齊時期;有些也極具唐代風格及北魏青石造像,這次考古的收穫,可說是研究魏晉南北朝、隋唐時期的重要文化資產。

不過這些佛像為什麼會被埋入地底呢?中國社科院考古系教授楊泓推測,中國古代歷史上曾有反對佛教、毀壞佛像的滅佛運動,也曾有佛像痤埋制度,信徒為了做功德,將古代殘像收集在一起並規矩地埋下,甚至還在上面建塔。

楊泓分析,從考古中發現,這些佛造像的擺放雜亂,可能是滅佛而非痤埋。然而,這次鄴城考古隊挖出有史以來最大的佛像埋葬坑,堪稱南北朝、隋朝、唐初時期重要考古發現之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