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反潮現象減弱 22日回暖又濕了!

我們想讓你知道…難怪昨天地面、牆壁瓷磚黏TT。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這兩天許多人都留意到家中牆壁天花板上出現凝結的小水珠,或是地板總是濕濕的好像剛拖完地,原來這是春天反潮現象,因為南風帶來大量溫暖潮濕空氣,濕暖水氣遇上屋子裡溫度比較低的牆面,就會凝結水珠。18日起吹東北季風,反潮現象會減弱,22日回暖,大家可能又會感覺黏TT了。

明明看得到太陽,連續兩天北部高溫飆到攝氏30度,不僅人受不了,沒想到連房子也跟著冒汗,浴室的天花板濕漉漉的一片,才剛擦完馬上又冒出水滴,房間牆壁瓷磚也一樣。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羅雅尹表示,「在晚上或者是白天,在室內沒有照到陽光的時候,我們的牆壁或者是地表氣溫是比較低的(地方),這些空氣中多餘的水份,遇到比較冷的表面,就會凝結出來成小水滴,也就是反潮的現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原來是南風天帶來的反潮現象,跟霧氣形成都是因為這兩天南風把大量溫暖潮濕空氣帶到台灣上空,各地相對溼度幾乎都超過80%。

這時曬不到太陽的室內牆壁因為溫度比較低,遇上屋外濕暖空氣,水氣就會在表面遇冷凝結形成小水珠,也就是所謂的反潮。

其實反潮的原理,就有點像是玻璃杯裡裝了冰飲料,當遇上周遭比較溫暖空氣時,在玻璃的邊緣就會有水珠開始凝結,沒多久水珠就開始滑落,說穿了,反潮也就是這種高低溫差產物。

開窗通風透透氣,降低室內外溫差,就能改善惱人的潮濕,接下來19日(星期一)到21日(星期三)又變天,吹起東北季風,反潮現象會減弱;但22日(星期四)回暖,這種濕黏感覺又會增強,除了利用空調提高室內溫度,各種除濕道具可得準備好,降低春天反潮帶來的不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