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毒風暴 消基會打團體訴訟求償78億

我們想讓你知道…消費者健康應受保障。

▲塑毒風暴,昱伸負責人賴俊傑判刑18年。

地方中心/新北報導

去年5月間爆發塑化劑事件引起全台消費者恐慌,消費者文教基金會15日到板橋地方法院為568名消費者提起團體訴訟,向統一等廠商求償新台幣78.72億元,創下消基會提團體訴訟最高求償金額。

去年5月爆發塑化劑風暴喧騰一時,包括昱伸、賓漢公司等不肖業者為節省成本,在食品添加物「起雲劑」中違法添加塑化劑「鄰苯二甲酸(2-乙基己基)酯,簡稱DEHP」,再將黑心起雲劑販賣給下游廠商,製成濃縮運動飲料、果汁、果醬及膠囊等產品,引起消費者恐慌;兩家公司負責人分別在法院一審遭判刑,其中,昱伸負責人賴俊傑一審重判18年。

消基會表示,在塑毒風暴中,民眾除了不確定食用含塑毒食品是否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嚴重影響而憂心忡忡,更對業者強調自身也是受害者的態度感到不滿,消費者因信任該品牌購買商品而使健康遭受威脅,卻得不到業者的合理對待,當然無法接受。消基會曾研擬各種協助消費者求償的可能措施,希望在走到團體訴訟這一步前事情能圓滿落幕,可惜結果卻是令人失望。

消基會選在315世界消費者日,下午前往板橋地方法院,為568名消費者,針對「昱伸香料有限公司」、「賓漢香料化學有限公司」所涉及的37家下游廠商提出損害賠償,求償金額總計高達78億7274萬餘元,創下消基會為消費者提起團體訴訟最高求償金額。

消基會認為,塑毒風暴乃因昱伸及賓漢兩家公司惡意將有毒塑化劑摻入起雲劑中,販賣給下游廠商、甚至外銷,不僅戕害國民健康,也損及國家商譽。而使用此2家「黑心起雲劑」之下游廠商,則因未善盡把關責任販售含塑毒食品,危害消費者健康,致使全台陷入食安恐慌中。

統一企業遭求償15億元

消基會指出,其中使用昱伸的原料部分,百晟公司被求償人數最多,有143人提出求償共15.6億元;求償金額次多者為「萃研工坊生技股份有限公司」,總共有72名消費者總計求償10億元。

統一企業則因旗下「LP33膠囊」、「寶健運動飲料」等產品,使用賓漢的原料,加總被求償逾15億元。此外。名牌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悅氏運動飲料因同時使用昱伸及賓漢原料,求償人為同2人,求償1600萬元。

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表示,自去年11月到今年1月受理求償登記,期間並諮詢各專家學者意見,盼藉此讓企業經營者了解,消費者雖處於弱勢,但能以團結的力量爭取權益,籲企業站在消費者立場,改善消費環境。

消基會副秘書長徐則鈺說,企業未善盡把關責任,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根據消保法規定,當消費者受到損害時,企業經營者應負連帶賠償責任,不能以事前不知情來推諉。徐則鈺表示,有許多家長抱怨,原想購買保健食品給孩子「顧健康」,沒想到反讓孩子健康遭受威脅,因此向廠商求償討公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