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雞蛋怕染禽流感 專家:重點在蛋殼

我們想讓你知道…不吃可能更保險一點!

東森新聞記者張禕呈、陳泰佑/台北報導

台灣首度爆發高病原性的H5N2禽流感,除了雞肉外,也傳出有大約2百萬顆的問題雞蛋疑似流入市面,可能被民眾吃下肚;讓人擔心的是,台灣人常會吃生雞蛋,台大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指出,雖然蛋本身沒問題,不過蛋殼就可能有感染風險!

敲顆雞蛋,生蛋黃配沙茶醬,不少人吃火鍋一定要有這一味;半生不熟、咕溜咕溜,日式丼飯也不能沒有滑蛋。雖然怕禽流感雞傳人,問題是台灣人愛吃生雞蛋,現在爆發高病原性的H5N2禽流感後,生蛋或是半熟蛋還能吃嗎?黃立民表示,重點不在蛋裡頭,而是在蛋殼上。

▼台灣人喜歡吃的食物很多都跟蛋有關。(圖/東森新聞)


黃立民說,「去摸到牠的羽毛,你的手去摸病雞,碰過的地方手上都會沾到病毒,這時候你再去揉眼睛、揉鼻子、吃東西,都有可能讓自己被感染。」蛋殼沾染病菌,就可能讓人有感染風險,特別是走趟雜貨店,可以看到沒清洗過的雞蛋,白色蛋殼上都沾有泥沙或糞便等髒污,有時更可明顯看到雞毛。

黃立民強調,要防止因為吃雞蛋得到禽流感的唯一法則,就是先洗乾淨。由於雞蛋的污染多半是蛋殼直接碰觸,在這種情況下專家建議,不管怎麼吃,烹煮前最好先沖沖水、做個SPA,洗掉細菌。也有其他醫界人士說,如果沖水還不放心,可以再用酒精消毒,噴上雞蛋殼後等個幾分鐘蒸發,就不怕病毒上身。他表示,儘管H5N2禽流感對人類致病率不高,但是病毒還是有進化的可能,這段時間吃家禽類食品,還是煮熟為上上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更多《ETtoday新聞雲》的精彩內容:
禽流感雞蛋可以吃? 疾管局稱「煮熟就沒問題」
防禽流感 林杰樑:少吃提拉米蘇
延遲通報禽流感疫情 馬總統要求農委會道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