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峰8848m不太準 尼泊爾尋國際協助重測

▲雪巴人亞帕(Apa Sherpa)成功攻頂珠峰21次,獲得金氏世界紀錄認證為全世界攻頂珠峰最多次的人,他在27日開心地展示獲頒的金氏世界紀錄證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東森新聞記者劉又嘉/綜合報導

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又叫聖母峰,簡稱珠峰)實際究竟有多高?成為國際爭議焦點,尼泊爾在2010年提出的數據為8848公尺,但尼泊爾當局承認,受限於經費及技術,要做到百分百精密測量實在有難度,因此決定尋求國際協助,重新測量珠穆朗瑪峰的高度。

穩坐世界第一高峰寶座的珠穆朗瑪峰,實際高度卻成為國際爭議焦點,根據尼泊爾2010年的測量,珠峰高度為8848公尺,但國土緊鄰的中國大陸提出異議,認為珠峰實際高度應該要再少4公尺。對此,尼泊爾承認受限於經費及技術,要精密測量珠穆朗瑪峰高度,執行起來有很大難度,因此決定請求國際協助重新進行測量,但專家認為,背後牽扯的中印邊境問題,恐怕才是解開珠峰高度謎團的絆腳石。

隨著印度國內「中國威脅論」聲浪日益升高,除了兩國為邊境領土主權爭論不休,印度更計畫最快今年3月將首度試射「烈火5」可攜核彈頭式洲際導彈,射程覆蓋中國大陸全境,直接威脅首都北京,此舉更讓中印矛盾升級。

長期以來,印度成為流亡藏民暫時的棲身處,也因此衍生中印兩國心結,西藏僧尼更多次傳出自焚事件,從2009年開始,已經有15名藏人自焚身亡,外有印度威脅、內有西藏問題,中國大陸面臨嚴峻挑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