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中燈會 40米「雲端飛龍」蓄勢起飛

地方中心/台中報導

2012「龍愛大台中」中台灣元宵燈會將於2月1日至2月12日於文心森林公園盛大登場。台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表示,今年燈會展出以龍為造型的主燈,分成兩大主燈區,一個在文心森林公園,一個在豐原,相信是台灣最有看頭的主燈,希望為每個人帶來最好的運氣、福氣、財氣。

觀光旅遊局表示,今年的主燈設計大膽突破以往傳統燈意象及技術,打造全長40公尺、高15公尺氣勢磅礡的金龍主燈「雲端飛龍」,寫下台灣燈會史上長度最大的主燈紀錄。今年的小提燈別具巧思,是隻手持太陽餅及珍珠奶茶的「小飛龍」,充份展現台中市美食之都的特色。此外,今年也規劃了海外燈區,邀請香港、四川自貢、廈門等地共襄盛舉,充份展現大台中文化國際的多元面向。

觀光旅遊局指出,中台灣元宵燈會已邁入第13年,今年以「雲端飛龍」為名的主燈設計採天、地、人之概念呈現祥龍獻瑞的太平吉象。主燈秀的展演方式,更打破傳統主燈以座式旋轉的方式,展現整隻「主燈龍」可自然擺動,栩栩如生的行於百岳之上,雲霧之中,全身實體驅動及搭配彩霧、音效的展演方式,吸睛效果十足。

呼應主燈展演理念,今年也融入「地景藝術」、「環境劇場」的概念,針對主燈區、各式主題燈區、及入口意象的地景、地物及景觀,與文心森林公園合為一體。公園的四個入口,結合了義大利巴洛克光雕(LUMINARIE)的創意思維,設計以「幸運、福祿、快樂、樂陶陶」為主題的四條祈福龍形光廊,讓民眾可由四條龍口進入、穿越龍身光廊來到燈區。另外,四條龍口皆內鑲龍珠,當民眾穿越龍洞的同時可轉動龍珠,象徵惡運轉出去,好運轉進來,讓大家為龍年祈福,期望來年順遂,幸福快樂的吉兆。整個燈會園區有如一座光雕祈福樂園。

燈會園區內也規劃了海外燈區,包括來自香港、四川、廈門等大型花燈。香港燈區特別展出的「中西薈萃、古今融合」龍年花燈,以六隻不同造型主題龍代表香港多元風貌,包括節慶、派對、體育、美食、娛樂等各個面向,展現香港大都會的澎湃活力及迷人風采。

有近千年歷史的四川自貢燈會,這次特別提供兩個大燈組,「翠玉白菜」做工精巧,通過內射光、折射光交相輝映,呈現晶瑩剔透的色光效果;「龍鳳呈祥」採用多種顏色的玻璃瓶精心扎製,色彩豐富,呈現喜慶祥和的視覺效果。以中遠之星運送而來的廈門「園博苑」燈組,以杏林閣和月光環為實景設計主體,用成次構圖的方式,點綴有龍年濃郁意味喜氣色彩,再用高科技LED燈具絢爛整組花燈藝境,搭配廈門當地風景燈片,藉此讓更多人認識海上花園的美麗之處。

2月3日開幕晚會首日,香港旅遊發展局特別安排知名歌手方大同及多達44人香港團隊來台演出,內容包括擊鼓表演、花式舞龍、LED閃燈龍表演等。2月4日至12日,另邀請實力派唱將:A-Lin、蕭煌奇、黃小琥、陳昇;享譽國際的優劇團;清新偶像及新世代歌手:阿福、徐佳瑩、嚴爵、魏如昀;台中在地歌手:安心亞、張心傑;及在地表演團:九天民俗技藝團、紘日館龍獅鼓藝團、圓滿室內樂團、黑角舞團、永無止盡街舞團;和來自美洲、非洲、法國、巴西、等國際表演團隊等,帶來全方位融合古典、新世代、國際及地方的音樂與藝術之綜合饗宴。歡迎民眾至文心森林公園圓滿戶外劇場觀賞。

此外,為延續歡樂氣氛及配合元宵燈會,2月3日至8日在豐原區公所後方藝文廣場舉辦的中台灣元宵燈會之豐原藝術週,也有花燈展覽、晚會及夜市美食等活動,其中,長6、寬3.3米的水墨畫燈籠由20名畫家創作而成,另地方工藝、農特產品及藝術市集、老照片及糕餅展,知性又好玩。

文心森林公園的燈區現場從2月1日至2月6日,每日17時開始受理排隊、18時將發放小飛龍小提燈,向上路及文心路一段交叉口服務台、惠文路與大墩七街交叉口服務台都可領取。豐原藝術週的服務台由2月3日至2月8日,每日18時30分開始也將發放小提燈,數量總計5萬個發完為止。2012年中台灣元宵燈會詳細活動訊息可至台中市政府官網查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