犧牲一命救五命 九成人願意當「殺手」!

我們想讓你知道…如果上帝不存在,一切都可以允許?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如果能夠救回多人的性命,你是否願意以犧牲一人的方式代替?1項運用3D模擬實況的新研究顯示,10人裡有高達9人會回答「是」。

根據「生活科學」(Live Science)網站在密西根州立大學(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所作的實驗 ,受測試者經由頭上設備置身3D場景、面對擬真數位角色 ,指尖則戴上監測情緒反應的感應器。

虛擬世界中,受測試者站在1條分岔鐵路的換軌器旁,滿載煤礦的棚車越駛越近。受試者可以袖手旁觀、任由5名遠足者命喪輪下,或是拉下換軌器的操縱桿,讓棚車朝另1名遠足者衝去。

「生活科學網站」指出在147名受測試者當中,共14人束手讓5名遠足者死亡,其中11人完全沒碰換軌器。另3人則是改變軌道後又反悔。受試者中的90%:也就是133人選擇拉下操縱桿「寧殺一人救多人」。上述結果顯示若能將傷害減至最少,人們大多願意違反道德規範。

密西根州立大學演化心理學家納瓦瑞提(Carlos David Navarrete)透過聲明稿表示:「我們發現,若能成就更大的善,『汝不可殺人』的教條可以被推翻。」

研究團隊指出,此一研究改良自哲學家沉吟數十年的「電車難題」(the trolley problem),3D帶來的視聽效果抉擇後果更加逼真。 沒拉換軌器(而導致5人死亡)的受試者,情緒比殺1人救5人的受試者還更激動。雖然團隊並不知道箇中原因,但納瓦瑞提說,或許是因為在緊急情況下,有些 人會「僵掉」。

「我認為人類對傷害他人懷抱某種厭惡,必須要發生某些事才能克服。我們理智上有時可以跨越,比方當想著被救的人時。但是對部份人來說,焦慮上升或許太難承受,以致無法做出利他的選擇,也就是為了更大利益的選擇。」 這項研究發表在「情感」(Emotion)期刊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