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以巴衝突」達成共識 陸外交部:保證加薩人道主義准入

▲習近平見蕭茲。(圖/新華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會見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圖/路透)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16)日在北京釣魚台賓館,會見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除了聚焦中德關係發展遠景,兩國領導人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中國外交部稍早表示,中德領導人在烏克蘭危機、巴以衝突等問題上達成了共識。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林劍表示,在烏克蘭危機問題上,中德致力於遵守《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包括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此系可持續安全架構的必要基礎,應得到尊重。中德鼓勵和支持為在烏克蘭達成和平尋求政治解決的努力,願就瑞士舉辦高級別會議以及未來其他相關國際和會繼續保持密切積極溝通。

林劍稱,中德共同呼籲,反對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器;反對攻擊核電站等和平核設施;妥善解決國際糧食安全問題,為確保世界糧食安全作出貢獻,不能阻礙糧食生產和出口;遵守國際人道法,保護平民,盡早相互釋放戰俘並尊重戰俘的基本權利。

林劍表示,巴以衝突問題,中德對加薩地帶人員嚴峻的人道形勢及地區局勢進一步升級的危險感到擔憂。中德共同籲:保證加沙薩帶無障礙、可持續的人道主義准入,支持聯合國及其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和工程處在人道救援方面發揮協調作用。

林劍指出,落實聯合國安理會第2728號決議;落實「兩國方案」,認為此系實現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持久安全與和平的唯一選擇;依據國際法共同維護貿易航行安全,尤其是在紅海水域。

▲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圖/路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圖/路透)

伊朗13日晚間對以色列發動大規模空襲,總計發射超過300枚飛彈,同時警告美國不要插手兩國事務。中東局勢升溫,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昨15日應約同伊朗外長阿布杜拉希安(Hossein Amir-Abdollahian)通電話。

王毅指出,中方強烈譴責並堅決反對伊朗駐敘利亞使館館舍遇襲事件,認為這一事件嚴重違反國際法,不可接受。「中方注意到伊朗表示伊方採取的行動是有限度的,是對館舍遇襲事件行使自衛權」,讚賞伊方強調不針對地區國家和周邊鄰國,並且重申繼續奉行睦鄰友好政策。

王毅表示,「相信伊朗能夠把握好局勢,在維護伊方主權和尊嚴的同時,避免局勢進一步動蕩。」

王毅說,「當前局勢是加沙衝突升級的外溢效應。」當務之急是盡快落實安理會第2728號決議,在加沙實現停火止戰,切實保護平民,防止人道災難進一步加劇。

王毅強調,「中方願同伊方保持溝通,共同推動巴勒斯坦問題得到全面、公正、持久解決。中伊是全面戰略夥伴,中方願同伊方穩步推進各領域務實合作,推動中伊關係取得更大發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