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犯國家秘密罪! 上海大學生「打工拍照」不知自己變間諜 

▲▼ 相機,拍照,肖像權 。(圖/pixabay)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大陸一名劉姓大學生(化名小劉)兼職打工,從事「數據調研」工作,對方要求他每週去某大樓高層拍攝包含有軍事設施內容的圖片。共拍攝上百張照片,換取幾千元人民幣報酬。小劉不知道自己成為間諜,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的罪名,恐面臨5年有期徒刑。

陸媒《澎湃新聞》報導指出,小劉是上海某大學生,為了打工賺錢,減輕家裡負擔,在社交平台微信上尋覓到一份高薪工作,職稱是數據調研員。

業者也開出誘人薪水,小劉的任務很簡單,每週一、三、五,到某大樓高層拍攝包含有軍事設施內容的圖片,把照片發送至對方指定郵箱。

小劉的行為立刻引起相關單位注意,進行反跟監,循線抓捕。到案後,後知後覺的小劉懊悔萬分,他的父親曾提醒注意對方身份,不要拍到涉密內容,小劉不以為意,認為只是拍拍照片,沒想到被利用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國家秘密。

在偵查機關偵查到案件線索後,上海市寶山區人民檢察院第二檢察部主任趙健指出,「案發現場高樓地理位置特殊,存在監控盲區,之前也發生過類似失竊密案件。」

事後檢察官對該大樓管理進行檢察建議,要求嚴格住戶登記,張貼警示標語,並更新監控攝像頭,以監控頻繁出入的可疑人員。

至於小劉的下場因觸犯大陸的國家秘密罪,可能面臨5年有期徒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