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東偶雨「南部迎極端高溫」 下波鋒面挾雷陣雨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微弱鋒面今天(16日)在台灣北部附近,加上華南水氣東移,中部以北偶有短暫雨,東北角到宜蘭降雨機會高,中南部維持悶熱天氣;周三天氣回暖,周四又有鋒面通過,中北部沿海可能有較強對流系統帶來雷陣雨,不過很快周四下半天將減弱,南部影響不明顯。

▲▼天氣,行人路權,路人,雷雨,口罩,斑馬線,過馬路,大雨,大雷雨,下雨,雨天,豪大雨,午後雷陣雨,梅雨,降雨,氣象,豪雨,颱風外圍環流,西南氣流,滯留鋒面,撐傘,雨傘,陰雨綿綿,潮濕,濕度,熱對流,天氣配圖。(圖/記者李毓康攝)

▲下波鋒面周四通過,中北部沿海可能有較強對流和雷陣雨。(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柯聿寧表示,昨晚到今晨偏南風減弱,北部附近有微弱鋒面特徵的環境,東北部已經有些累積雨量,加上華南有水氣及小範圍不穩定區域東移,中部以北今天雲量偏多偶有短暫雨,預估雲雨發展較活躍的區域偏向台灣東北方,東北角到宜蘭一帶降雨機率相對較高,中南部仍然在南風範圍內,維持悶熱的天氣型態,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雨。

明天周三鋒面於長江流域發展,柯聿寧指出,受鋒前偏南到西南風影響,各地回到穩定悶熱天氣型態,深夜到周四凌晨鋒面接近,北海岸開始有短暫雨機會,周四清晨到午後鋒面將通過台灣中北部、帶來一陣雨勢,中北部沿岸容易出現較強的對流系統並帶來雷陣雨,這波鋒面很快在下半天逐漸分裂、減弱,西段結構回到中國沿岸發展,因此南部受到影響不明顯,午後在山區附近有局部短暫陣雨。

▲▼天氣趨勢。(圖/氣象署)

▲一周降雨趨勢。(圖/氣象署提供)

溫度方面,柯聿寧說明,周四到周五上半天,中北部受北到東北風影響,溫度稍下滑,周五下半天北風減弱、轉偏東到東南風,開始逐漸回暖,涼空氣影響短暫。

柯聿寧表示,周六到周日鋒面大致在長江流域到中國沿岸活動,台灣持續受鋒前偏南到西南風氣流影響,仍是較熱天氣,不過周日下半天到下周初期鋒面較接近台灣北方,雖強度不強,但可能導致台灣附近雲量增多,午後山區降雨略增,預估鋒面結構下周三四略好轉、移至台灣上空附近,各地轉多雲到陰、有短暫陣雨或雷雨,需要穩定天氣的人可把握周三、周六到周日上半天,怕熱的人珍惜周四、周五中北部稍轉涼短暫時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