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前里長「收郭董愛將25萬月薪」收連署書 檢起訴5人

▲▼  張駿彥    。(圖/翻攝自Facebook/張姓前里長)

▲北市士林區張姓前里長答應郭台銘愛將廖本揚收購連署書。(圖/翻攝自Facebook/張姓前里長)

記者黃宥寧/台北報導

郭台銘投資的富佳生技公司其董事長廖本揚,為使參選總統的郭董能連署過關,以月薪25萬雇用北市士林區張姓前里長收購「目標千份」連署書,張男為達期待,找任職電子遊戲場黃女及陳姓等人以每份250元不等代價,蒐集連署人身分證。士林地檢署痛批,被告5人只因蠅頭小利,卻忘民主得來不易,依總統選舉罷免法等罪起訴。

起訴指出,北市士林區張姓前里長自營房屋仲介,於社子區有相當人脈與多名里長熟識。2023年10月6日起以時薪300元在人力仲介公司上班,負責連署書蒐集,剛好張在社子島有廣告版待價出租,經社子連署站人員轉介,結識郭董愛將廖本揚。(另案偵辦)

廖男為謀求郭董連署數量衝高以助聲量,向張稱「1個月25萬,請你幫我衝連署」等語,委由張協助蒐集,並提目標1000張,至少拉個500張,更指出目標達成「下個月就續聘」承諾,張答應後,廖請公司擬定25萬月薪顧問契約。

張男為了在短短10餘天內,達成廖期許的連署份數目標,心生歹念,以每份250元代價,委託曹、李、陳、黃姓友人收購,提供連署人身分證影本,甚至親赴同區洪姓里長辦公室,但洪因恐懼伴隨而來的責任婉拒。

事後,他得知張姓友人的黃姓女友人在宜蘭電子遊戲場上班,且該場採會員制,消費者須提供身分證影本才能進場,張心生請託協助之念,答應300份,黃女因此收取75000元。

偵查時,張等人承認犯行,檢據證人對話,發現廖本揚曾傳訊給員工擬定合約說:「我要請非現任里長幫忙號召連署書,對方同意採用顧問約方式,每個月25萬」,更指出會「口頭」訂一個門檻,若達成數量就續訂第二個月等證據認張姓等人犯行。

同時也痛批,總統、副總統是中華民國自由地區為選舉區,此民主與自由實歷經民國百餘年來,滴水穿石的爭取推進,得來不易,且總統、副總統候選人並應經政黨推薦或連署人連署,此連署制度是表達被連署人有相當程度政治支持,並兼顧政黨推薦候選人的要件相平衡,且防止人民任意參與總統、副總統候選,耗費社會資源。

然而,5人卻只因蠅頭小利無視於此,而民主選舉對先人而言是千金難買,本應更加珍惜,而無論被連署人是否知名,買票陰影已讓開票數據無從信實,除依法起訴外,建請法院審酌張等人坦承犯行、繳回犯罪所得,予適當量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