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一塊玻璃」見總統!博士發明贏國際大獎...提高特斯拉里程

記者吳奕靖/高雄報導

台灣之光!靠一塊玻璃不但奪得2024年德國國際IF設計大獎,還贏得了跟蔡英文總統見面的機會,高雄一名電機工程學系博士溫治宇領軍,經過15年的研發,研究出可以降溫、降噪、抗紅外線、紫外線的「智能節能玻璃」,目前運用在特斯拉的全景天窗,吸引不少未來電動車研發公司注意。

▲溫治宇博士在4月12日被總統蔡英文接見             。(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溫治宇博士在4月12日被總統蔡英文接見 。(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電動車已經成為全球化趨勢,但是該怎麼節省「熱能」增加電動車的電力續航也是關注焦點,溫治宇博士研發15年的技術應用在汽車的3D曲面玻璃,也就是特斯拉的全景天窗,跟溫治宇博士合作的山青公司副執行長許峰豪就別提到,特斯拉汽車的全景玻璃天窗在國際汽車零配件展引起國際車廠的關注,而溫治宇博士研究的全波段紅外線反射率提升1100%,高效紫外線及紅外線阻隔99%以上,所以夏季玻璃溫差可達20度以上,大幅降低冷氣能耗。

▲溫治宇博士在4月12日被總統蔡英文接見             。(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溫治宇博士跟他研發的節能玻璃(左) 。(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溫治宇博士說:「這塊玻璃目前可以有效降低旅程焦慮,測出來的數據可以有效提升10%以上的里程數,如果使用原廠玻璃,里程數就可能相對沒有比較好」。記者詢問為何可以提升10%的里程數,他解釋:「「玻璃的溫度下降,就可以讓空調不要一直在製冷這塊,所以在冷氣部分可以有效降低30%的總電量,所以回推里程預估可以提高10%左右。」

溫治宇指出,冷氣是電動車消耗電能的一個關鍵,因為夏天在越熱的狀態下,外面的環境越熱,那在車內冷氣空調就得要開得越強,所以溫度要設定越低,才能讓車內變得比較舒適,「若我們使用玻璃是一種節能的反射玻璃,就可以讓玻璃不熱,溫度就自然會下降,節約能源的狀態就會更明顯,非常適合應用在現在電動車的車窗玻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