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安環評補正資料4月提出 王國材:拚121年完工目標不變

▲▼下清水橋初期搶通採鋼便橋,係應用舊有下清水橋,開闢二端引道銜接至既有公路。(圖/公路局提供,下同)

▲下清水橋初期搶通採鋼便橋,目前採舊有下清水橋銜接至既有公路,該路段已納入蘇花安計畫。(資料圖/公路局提供)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花蓮強震造成台9線蘇花路廊下清水橋斷落,交通一度中斷,目前仰賴一旁1930年日治舊橋當作臨時便道通行,每天採3時段管制單線行車,交通部目前推動蘇花安計畫,該路段也列為改善路段,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4月將針對環評專案小組意見修正補件,121年完工時程不變。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蘇花安是目前東部花東最重要的建設,目標民國121年完工,今年2月環評專案小組提出很多意見,目前交通部已經蒐集意見,預計4月送進專案小組轉送環評大會,完工目標時程不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國材指出,蘇花安計畫中的和仁到崇德路段發生兩次嚴重災害造成很大傷害,包括去年在大清水隧道南口,及這次大清水隧道北口的下清水橋,從可行性到綜合規劃針對和仁到崇德段做了調整改變,將2.5公里短隧道改成10.2公里長隧道,避開裸落在外機會,決策過程以推動蘇花安給花東民眾最安全道路為考量。

交通部公路局也表示,為進一步提升蘇花公路安全性,減少極端氣候下預警性封路機率,除興建蘇花改外,也同步推動蘇花安計畫,辦理台9線東澳-南澳、和平-和中及和仁-崇德路段改善,現已進入環評作業,正依環評專案小組審議意見修正補充中,預計4月底前再報環境部,俟環評審查通過及建設計畫奉行政院核定後,即辦理設計施工,以121年完工為目標。

▲▼交通部長王國材(右)表示4月將提送蘇花安環評補正資料。(圖/交通部)

▲交通部長王國材(右)表示4月將提送蘇花安環評補正資料。(圖/交通部提供)

公路局進一步說明,蘇花安環境影響說明書已於112年11月21日提送環境部,環境部113年2月20日環評專案小組初審會議關心土方暫置及運輸交通影響、隧道開挖排水、落墩評估、生態調查及影響減輕規劃、植栽移補植等議題,均屬於一般環境影響因子評估之補充,屬於常態審查要求補充意見,並無外界誤解卡關情形。

公路局指出,4月底將前完成修正並提送環境部續審,後續俟環評通過後續報建設計畫,建設計畫行政院核定後,後續將辦設計、用地取得、發包施工等作業並積極趕辦,配合分標策略,儘量採平行作業以縮短期程,及搭配和仁-崇德路段長隧道工期,以121年完工為目標。

蘇花改2020年初全面完工通車,蘇花公路剩餘未列改善3路段則納入「台9線蘇花公路安全提升計畫」(蘇花安),經費預算820億,其中「東澳-南澳」全長約9.3公里,包括隧道一座長約4.7公里、橋梁2座合計長約3.8公里;其次「和平-和中」北起自蘇花改「南澳-和平」段南端,南至蘇花改「和中-大清水」段北端,全長約5.5公里,包括橋梁一座長約4.9公里。

第三段為「和仁-崇德」北起自蘇花改中仁隧道南口,南至花蓮縣秀林鄉崇德村,路段全長約15.1公里,包括隧道一座長約10.2公里、橫坑二座合計長約1公里、橋梁三座合計長約3.1公里,此次因花蓮強震斷落的下清水橋就在該改善路段區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