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林鐵隧道設計藏洋蔥 紐西蘭父親「跨海尋子」故事嵌洞口

▲阿里山林鐵42號隧道彩繪。(圖/記者楊惠琪攝)

▲阿里山林鐵42號隧道洞口彩繪,有紐西蘭父親跨海尋子的故事。(圖/記者楊惠琪攝)

記者楊惠琪/嘉義報導

歷經兩次颱風重創,中斷15年的阿里山林業鐵路,經過長年修建,即將完成難度最高的42號隧道重建工程,預計今年7月1日恢復全線通車。林鐵處請來當地鄒族藝術家設計隧道洞口牆面,一名紐西蘭父親來台尋找登山失蹤的兒子,在台灣人情味的陪伴下,走出喪子之痛,藝術家把這段跨海尋子的感人故事嵌入牆面,讓阿里山林鐵全線通車再添話題。

26年前,23歲的紐西蘭青年魯本因為愛上台灣山林,隻身來台登山,卻消失在阿里山的眠月線上,魯本的父親費爾,從那一年開始每年都到阿里山尋找兒子下落,跨海來台尋子的歷程,讓他跟著兒子腳步,踏上台灣土地,看見更多山中風景,也與當地鄒族部落結緣,感受到台灣濃濃的人情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長黃妙修說,費爾在兒子失蹤時,每年都來台尋子,都在阿里山鄒族部落一帶尋找兒子屍骨,跨海尋子的故事,感動許多部落居民,後來費爾打破語言隔閡,成為部落之友,本身是藝術家的費爾,就在部落教大家陶藝,因為兒子的登山意外,引領費爾認識台灣,也讓台灣成為費爾第二個家。

黃妙修說,多年前有一對鄒族部落年輕夫婦,丈夫拉起費爾的手,放在懷孕太太的肚子上,讓費爾感受生命的跳動與溫度,也撫平了費爾的喪子之痛,這對年輕夫婦與費爾的故事,在部落藝術家不舞的創作下,運用特殊媒材嵌入42號隧道洞口牆面,猶如一幅陶藝作品,畫面是一對年輕夫妻懷抱新生兒的景象,象徵跨國、跨族群的愛,也代表新生命,更象徵中斷15年後,阿里山小火車的重生。

▲阿里山林鐵42號隧道彩繪。(圖/記者楊惠琪攝)

▲阿里山林鐵42號隧道即將重建完工,完成7月全線通車的最後一哩路。(圖/記者楊惠琪攝)

除了年輕夫妻孕育新生命的畫面在42號隧道洞口外,黃妙修說,隧道座落阿里山鄉的來吉部落,部落依傍著美麗的阿里山溪,相傳數百年前鄒族獵人,因追逐山豬而發現這個適合居住與耕作之地,因而遷移至此,而山豬也因此成為來吉部落的象徵,因此,牆面上也有山豬彩繪。阿里山林鐵全線竣工典禮也將邀請來吉部落居民和費爾共襄盛舉。

全長71.6公里的阿里山林業鐵路,歷經兩次風災,造成421處災害,中斷長達15年,其中施工難度最高、1206公尺長的42號隧道,歷經環評、文資審議與當地部落同意,並克服高山施工困境,目前全線軌道已經鋪設完成,將在6月底前報請交通部完成履勘,預計7月1日恢復全線通車。

▲阿里山林鐵。(圖/記者楊惠琪攝)

▲阿里山林鐵預訂於7月1日恢復全線通車。(圖/記者楊惠琪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