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斷15年!1206公尺隧道「花6年才完工」 阿里山林鐵7月全線通車

▲阿里山林鐵42號隧道施工現況。(圖/記者楊惠琪攝)

▲阿里山林鐵42號隧道進行最後的鐵軌定位工項。(圖/記者楊惠琪攝)

記者楊惠琪/嘉義報導

全長71.6公里的阿里山林業鐵路,歷經兩次風災,造成400多處災害,中斷長達15年,其中1206公尺長的42號隧道,低速行駛車程不到3分鐘,卻花了6年才完工。林業保育署長林華慶表示,42號隧道創下國內災後重建需要環評的首例,歷經環評、文資審議與當地部落同意,並克服高山施工困境,總算完成7月全線通車的最後一哩路。

阿里山林業鐵路自2009年莫拉克颱風造成421處災害而停駛,歷經6年修護,原定2015年底全線通車,當年9月卻又因杜鵑颱風強力侵襲,十字路站至屏遮那站間的42 號隧道,發生2處長達55公尺的大型崩塌,現僅能從嘉義火車站行駛至十字路站,距離終點站阿里山車站還有16公里,旅客須轉乘接駁車才能抵達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園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因應全線通車在即,林業保育署首度公開林鐵修復最困難的42號隧道施工現況,目前全線軌道已經鋪設完成,由林業鐵路工班人員進行最後的起道與砸道,將軌道定位的工種,預計6月底前報請交通部完成履勘,7月1 日恢復全線通車。

▲阿里山林鐵42號隧道施工現況。(圖/記者楊惠琪攝)

▲阿里山林鐵42號隧道歷時6年才完工,也是全線通車最後一哩路。(圖/記者楊惠琪攝)

林華慶表示,相較於其他重大交通工程,長度僅1206公尺、火車車程不到3分鐘的42號隧道,卻花了6年時間,因位處海拔2千公尺以上高度,修復是從既有隧道退縮100公尺重新開挖隧道,環境部要求環評,加上整條阿里山林鐵都是文化資產,需經文資審查,並取得當地鄒族部落同意,光是行政程序就歷時3年,後續施工3年期間又歷經疫情、俄烏戰爭造成炸藥短缺等因素,總算完成全線通車最後一哩路。

阿里山林鐵監工長吳瑋仁表示,新建42號隧道設計採尊重自然生態與環境永續的減法工程,終點銜接既有43號隧道口,減少洞口開挖,儘管施工處無通達道路,為達到最小地貌擾動,不新闢施工便道,只能以鐵道運輸、人工搬運材料,光是1條10公尺長的鐵軌,就重達220公斤,由4名工程人員一一搬運鋪設。

▲阿里山林鐵42號隧道施工現況。(圖/記者楊惠琪攝)

▲林業保育署長林華慶說明42號隧道施工難度。(圖/記者楊惠琪攝)

吳瑋仁說,阿里山鐵路從來沒有中斷過這麼久,整個施工過程得克服低溫、濃霧、高山施工環境,一名年約30歲的工班人員說,就讀國中時就聽說阿里山小火車鐵道中斷,沒想到一斷15年,在自己長大後可以參與鐵道修復工程,靠著滿腔的使命感,完成這項歷史性的工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