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提砍特別預算但書「柯建銘當擋箭牌」 綠酸凍結時空:好好聽民意

▲▼0408民進黨團輿情回應記者會,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圖/記者李毓康攝)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0403花蓮大地震規模達到7.2級,而國民黨團和藍委提案刪除特別預算但書,不僅引發違憲疑慮,也被質疑未來若遇上國家重大災變,要動支預算,還得經過立法院層層審議,恐怕無法應付緊急需求。對此,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今(9日)受訪時表示,時空環境一變再變,為何國民黨一再拿20年前的老舊提案,為自己如今的不當提案辯護?國民黨應該做的是,在花蓮震災後聽到社會民怨,好好檢視2024提出的版本是否適宜。

預算法第83條條文規定,有左列情事之一時,行政院得於年度總預算外,提出特別預算︰一、國防緊急設施或戰爭。二、國家經濟重大變故。三、重大災變。四、不定期或數年一次之重大政事。而國民黨立委徐欣瑩提案包含第84條,刪除「因應情勢緊急需要得緊急動支」的特例。

對於藍營稱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20多年前也提過類似法案,吳思瑤表示,非常好奇,現在是2024年,國民黨卻一再翻出20多年前的修法當作合理化說詞,應把修法歷史脈絡了解清楚,不樂見國民黨凍結時空,柯建銘也說明得很清楚,20多年前提預算法修正,當下政府特別預算並沒有特別條例管制跟授權,且民國85年、59位跨黨派立委共同提出釋憲。

吳思瑤說明,民國87年大法官解釋出爐,正式認定特別預算合乎憲法,如果立委有疑義,可以用國會監督權限予以刪除或要求退回,釋憲出來後也解決當時柯建銘提出的修正案,合乎憲法是民進黨基本主張,沒有人可以動搖憲法精神,20多年前柯建銘提案修法是在大法官釋憲前,也是因為欠缺法源授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