札波羅熱核電廠「遭無人機攻擊」 IAEA警告:核事故風險激增

▲▼烏克蘭東南部聶伯河畔的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為歐洲最大核電廠,俄烏開戰後不久即遭俄軍占領。(圖/路透)

▲位於烏克蘭南部、歐洲最大的札波羅熱核電廠,開戰不久後即遭俄軍占領至今。(資料照/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歐洲最大的「札波羅熱核電廠」(Zaporizhzhia Nuclear Power Plant)7日遭無人機攻擊,導致部分損害及3人受傷,烏俄互控彼此是幕後黑手。聯合國的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呼籲交戰雙方克制,同時警告新一輪攻擊提高「重大核事故」的風險。

「札波羅熱核電廠」位於烏克蘭南部,內有6座核子反應爐,2022年2月開戰不久後,就遭俄軍占領至今,此後更成為衝突熱點之一,引起發生重大核事故的擔憂。

IAEA派往札波羅熱核電廠的專家小組證實,廠內發生「無人機攻擊的物理影響」,包括其中一座核子反應爐,儘管損害未危及核安,但「這是一起嚴重事故,可能削弱反應爐圍阻體系統的完整性。」

▲▼ 烏克蘭「歐洲最大核電廠」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4日凌晨遭俄軍攻擊。(圖/路透)

▲札波羅熱核電廠成為烏俄衝突熱點之一。此為核電廠2022年8月遇襲的照片。(圖/路透)

IAEA署長葛羅西(Rafael Grossi)也表示,核電廠主要反應爐的圍阻體結構至少遭到3次直接攻擊,他批評7日的攻擊是「魯莽的」,並且是核電廠「核安及維安風險的重大升級」,「這種事情不能發生。沒有人能從攻擊核設施中獲得任何軍事或政治上的利益。」

核電廠的俄羅斯管理部門表示,遭到無人機攻擊後,輻射水準保持正常,沒有嚴重損壞,同時指控烏克蘭發動攻擊。但烏克蘭國防部情報總局發言人烏索夫(Andriy Yusov)反駁稱,「烏克蘭沒有涉入該地點的任何武裝挑釁」,反而俄羅斯才是「非法占領」核電廠,並且針對核電廠發動攻擊,危及核設施、平民及環境。

IAEA專家小組3月透露,他們在札波羅熱核電廠時,長達一周的時間裡,每天都能聽見爆炸聲。當時葛羅西就說,「2年多來,烏克蘭的核安與維安一直處於危險中。我們依然決心盡全力協助,把核事故的風險降至最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