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更新/南機場公寓「樓梯斷裂」、花蓮社區牆崩裂 各地災情一覽

▲▼花蓮大地震。(圖/翻攝記者爆料網)

▲花蓮樓房傾斜。(圖/翻攝記者爆料網)

記者周亭瑋/綜合報導

今(3日)早7時58分發生規模7.2地震,全台劇烈搖晃,各地也陸續傳出災情。《ETtoday新聞雲》整理出懶人包,讓讀者能持續關注。另外,目前已造成4死57傷。

▲▼花蓮天王星大樓傾斜。(圖/翻攝畫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花蓮天王星大樓傾斜。(圖/翻攝畫面)

花蓮

.花蓮市中和街「馥邑京華社區」水泥塊崩裂

馥邑京華社區樓梯間牆壁的水泥塊幾乎全剝落,露出整片鋼筋,其他樓層則露出多道裂縫,門口的紅色瓷磚都碎落,招牌掉在路旁,1樓的鐵門躺在地上,屋況看起來相當危險,然而,有部分住戶表明不願接受安置,拒絕離去。

▲▼             花蓮市中和街的「馥邑京華社區」。(圖/記者黃彥傑翻攝)

▲▼「馥邑京華社區」受到強震影響,樓梯間水泥塊崩裂。(圖/記者黃彥傑翻攝)

▲▼             花蓮市中和街的「馥邑京華社區」。(圖/記者黃彥傑翻攝)

.2棟大樓「嚴重傾斜」

鄰近震央的花蓮首當其衝、災情慘重,市區已傳出2棟大樓倒塌,其中位於花蓮市軒轅路的「天王星大樓」整棟傾斜將近45度;目前警消已趕抵現場,並率先救出5人,初步了解目前大樓地下室內有3人受困,現正在搶救中。

另一棟也是嚴重傾斜,位於一樓的早餐店完全崩毀、消失,2樓民眾則爬窗逃難。目前詳細傷亡情況還不清楚。

▲▼7.2地震狂搖!花蓮早餐店1樓消失 2樓民眾爬窗逃命。(圖/翻攝記者爆料網)

▲二樓民眾爬窗逃生。(圖/翻攝記者爆料網)

.崇德山崩

強震過後,花蓮崇德整片山體土石崩塌,現場揚起大片沙塵,目前傷亡情況尚不清楚。

▲▼花蓮崇德整片山體剝落。(圖/記者王兆麟翻攝)

▲花蓮崇德整片山體剝落。(圖/記者王兆麟翻攝)

.蘇花公路路基消失

蘇花公路土石崩落,大清水隧道口道路直接坍塌消失,車輛動彈不得。

▲▼     大清水隧道        。(圖/翻攝畫面)

▲大清水隧道 。(圖/翻攝畫面)


宜蘭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園區道路龜裂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園區內有多段道路龜裂,而且持續性落石,宣布自即日起休園至4月5日,預計於4月6日上午8點恢復開園。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園即日起休園至4/6。(圖/宜蘭分署提供)

▲▼園區內落石不斷,也阻礙通行。(圖/宜蘭分署提供)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園即日起休園至4/6。(圖/宜蘭分署提供)

新北

.土城大樓「整棟歪斜」

新北土城一位民眾拍下,延和路這棟大樓中樑柱破損,整棟已呈現歪斜的狀態,大批消防隊員已赴現場,附近也已經封路。

▲新北土城一棟大樓歪斜。(圖/翻攝自爆料公社)

▲新北土城一棟大樓歪斜。(圖/翻攝自爆料公社)

.新店安泰路地基下陷

新店區安泰路60巷90弄發生地基嚴重下陷,原本停在路面上的車輛瞬間往下掉,畫面怵目驚心,現場住戶總共12人,目前已全部撤離無人受困受傷,經工務單位初步評估坍塌面積約1000平方公尺。

▲▼新店區安泰路地基下陷,12名住戶緊急撤離             。(圖/記者陸運陞攝)

▲▼新店區安泰路地基下陷,12名住戶緊急撤離 。(圖/記者陸運陞翻攝)

▲▼新店區安泰路地基下陷,12名住戶緊急撤離             。(圖/記者陸運陞攝)

.新北環狀線「大位移」 (10時48分更新:證實軌道梁柱有位移)

有網友貼出「環狀線位移」的照片,透露地點就在板新站附近,從畫面可見,環狀線的連接處位置已經跑掉了,明顯歪一邊。

新北捷運公司說,目前仍在調查了解,但這裡本來就採「偏心柱」設計,將逐一確認墩柱安全。捷運局長李政安說,已派電聯車到相對位置查看,初步從照片來看,該處是軌道的偏心柱,減力榫頭也沒有位移,也沒有異常訊號,目前正調閱竣工圖,在現場詳查中。

不過稍早,新北捷運局清查,「證實軌道梁柱有位移」,關於環狀線中和段高架墩柱,係為偏心柱設計,初步現場查初步判有位移情形,已請原設計單位及結構技師協助,目前旅客皆已疏散完畢。 

▲▼0403地震,新北環狀線軌道基樁位移。(圖/記者許靖騏攝)

▲▼新北環狀線軌道基樁位移。(圖/記者許靖騏攝)

▲▼0403地震,新北環狀線軌道基樁位移。(圖/記者許靖騏攝)

.中和倉庫倒塌

中和區連城路一處倉庫倒塌,現場廠房5樓建築物後半部倒塌,1到5樓後半部面積長30、寬20公尺,初期救出3人(2男1女)給予包紮,不需送醫,3樓疑似有1男性,警消目前已聯繫到3樓民眾,尚未確定確切位置。

▲▼花蓮強震,新北中和倉庫倒塌。(圖/記者邱顯燁翻攝)

▲▼新北中和倉庫倒塌。(圖/記者邱顯燁翻攝)

▲▼花蓮強震,新北中和倉庫倒塌。(圖/記者邱顯燁翻攝)

.新莊建案吊臂斷裂

新北市新莊中正路、中環路上某建案,發生高樓吊臂斷裂狀況。此外,新莊中正路上農會大樓磁磚也被震碎,現場可見大面積磁磚碎片,目前有無人員傷亡不明,警消已全面出動。

▲▼ 新莊工地吊臂斷裂            。(圖/記者民眾提供)

▲新莊工地吊臂斷裂 。(圖/記者民眾提供)

.淡水豪宅「驚見頂樓海嘯」

位於淡水區紅樹林某23層樓高的豪宅建案,頂樓露天泳池內的池水也因強震搖晃,從高樓向下傾瀉,被網友拍攝下來。專家認為,對於此案,研判為頂樓泳池因地震搖晃,所引起的「頂樓海嘯」,雖說場面看來怵目驚心,不過若建案品質有所保障,應不至於對建築結構產生破壞。

▲位於淡水區豪宅建案,頂樓露天泳池內的池水因強震搖晃,從高樓向下傾瀉。(圖/網友提供)

▲位於淡水區豪宅建案,頂樓露天泳池內的池水因強震搖晃,從高樓向下傾瀉。(圖/網友提供)


台北

.中華路南機場老舊公寓「門變形、樓梯斷」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應曉薇表示,中華路南機場老舊公寓於地震發生後,發生家門變形無法開啟狀況,且樓梯斷裂、磚塊嚴重掉落,稍早結構技師確認,該建築物有立即危險,即刻列為「紅單」危樓;台北市長蔣萬安也說,會將50戶住戶即刻疏散安置。

▲南機場公寓疏散現況。(圖/應曉薇服務團隊提供)

▲南機場公寓疏散現況。(圖/應曉薇服務團隊提供)

.「最猛凶宅」錦新大樓頂樓圍牆倒塌

今地震後,錦新大樓頂樓的圍牆倒塌,造成電梯機房倒塌,7樓部分水管爆裂,而大樓現任主委周朝陽及里長舒贛臺也趕往現場處理。

▲▼錦新大樓頂樓電梯電箱牆面坍塌,導致電梯目前無法使用。(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錦新大樓頂樓電梯電箱牆面坍塌,導致電梯目前無法使用。(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工地「吊臂高空墜落」砸中對面大樓

台北市基隆路二段一處新建工地上方的吊車吊臂遭震落,當場從高空墜下,還砸到對面大樓,瞬間揚起沙塵,畫面十分驚悚。

▲▼全台大地震,北市基隆路二段一處建地吊車吊臂墜落。(圖/記者黃彥傑翻攝)

▲北市基隆路二段一處建地吊車吊臂墜落。(圖/記者黃彥傑翻攝)

基隆

.2層樓平房磚頭大樓掉落

稍早位在基隆市中正區黃金地段義一路與信三路一棟2層樓危老建築發生傾斜,大量磚瓦掉落路面,玻璃窗碎裂一地,基隆市消防局獲報,立即派遣信二分隊人員前往查看,所幸現場無人受傷,警方在現場拉起封鎖線警戒中。

▼基隆2層樓平房磚頭掉落 現場畫面曝光。(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基隆2層樓平房磚頭掉落 現場畫面曝光。(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桃園

.八德區「三元吉第大樓」牆壁嚴重龜裂

三元吉第大樓出現牆壁嚴重龜裂等災情,副市長蘇俊賓上午前往勘查後表示,一樓牆壁有龜裂災損,結構尚需確認,市府將55名住戶緊急安置到附近的活動中心,居民若有任何民生物資、醫療就醫、緊急藥品等需求,可隨時向區公所、社會局、衛生局請求協助。

▲三元吉第大樓1樓處牆壁嚴重龜裂,市府邀集桃園土木與結構技師公會技師到場勘查。(圖/市府提供)

▲三元吉第大樓1樓處牆壁嚴重龜裂,市府邀集桃園土木與結構技師公會技師到場勘查。(圖/市府提供)

.巴陵古道園區多場館受損

巴陵古道園區內甲蟲館大片玻璃碎裂,散落一地,闊葉林館、地質館也有輕微受損,尚待修復,故目前暫時封閉巴陵古道園區。

▲巴陵古道園區裡面的甲蟲館、角板山行館園區內的思親亭受損。(圖/風管處提供)


台中

.921爭議危樓「牆面變脆片」

台中一名陳小姐今上網求助,表示租屋處因地震崩了,也因不敢繼續住下去,希望能盡快找到新住所。經查,該棟樓在921時就曾判定過為危樓,如今再遇大地震,畫面觸目驚心。

▲臥室的牆面大面積龜裂。(圖/陳小姐提供)

▲臥室的牆面大面積龜裂。(圖/陳小姐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