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山區3/31狂下10元大冰雹 砸爛梨、梅、桃!果農欲哭無淚

記者游瓊華/台中報導

近日對流發展旺盛時,台中東勢、和平區3月31日晚間無預警下起冰雹,時間約莫10分鐘,但10元硬幣大小的冰雹砸爛多處果園,包含梨、梅、桃都傳出災情,有農民第一次遇到大冰雹,嚇得直呼太可怕。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今(2)日與多個農政單位共同現勘,江啟臣表示,以梨為例,不只梨子本身被打傷,連枝葉都被打穿,可見冰雹的威力強大,果農們受損慘重,農政單位應全力提供協助。

▲台中山區無預警狂下10元大冰雹砸爛梨、梅、桃 果農欲哭無淚。(圖/立委江啟臣提供)

▲台中山區無預警狂下10元大冰雹砸爛梨、梅、桃 果農欲哭無淚。(圖/立委江啟臣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友廖慶蔣表示,種植梨幾十年的經驗,從來沒碰過冰雹的問題,也是第一次看到災損這麼嚴重。尤其第二天看梨子、梨樹葉都破掉、爛掉,甚至部分樹枝被打斷,1甲2分地的種植面積約400多顆,幾乎每棵梨樹都有受災,實在是欲哭無淚,希望農業單位能提供協助。

▲台中山區無預警狂下10元大冰雹砸爛梨、梅、桃 果農欲哭無淚。(圖/立委江啟臣提供)

▲立院副院長江啟臣今天到場會勘,要求農糧署應研議補助套袋、肥料或將來收購相關措施,不能讓農民沒有依循。(圖/立委江啟臣提供)

江啟臣指出,受到1月底的寒害影響,讓台中地區高接梨穗受損嚴重,儘管當時仍有部分果園幸運躲過,但果樹在這次的天災也很難倖存。萬一受限短期作農產品於同產季救助以一次為限,恐讓農民血本無歸,農政單位應規劃專案另行公告,才能有效協助農友解決困境。

江啟臣也提到,根據今日實際現勘的狀況,沒有套袋的梨子用肉眼就可以看見傷痕,但有套袋的梨子也可能受損,然而萬一拆袋後再次套袋,等同於讓農民成本翻倍,建議如未達天然災害救助標準,農糧署也應研議補助套袋、肥料或將來收購相關措施,不能讓農民沒有依循。

農糧署中區分署台中辦事處主任陳瑛指出,31日下的冰雹的確造成部分地區有農損災情,目前正在統計受損範圍,若達天然災害救助標準,將依法提供現金救助。有關江啟臣副院長提出的套袋或相關補助,也將帶回署內進行研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