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機車汰舊補助全國最高、促改用環保金爐 南投3大利多拚減汙

▲南投縣政府推出全國最高的機車汰舊補助,籲請民眾轉型電動車護空品。(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南投縣政府推出全國最高的機車汰舊補助,籲請民眾轉型電動車護空品。(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南投縣政府環保局為積極推動運具電動化及宣導寺廟減香少金、環保金爐補助等政策,除提出全國最高的機車汰舊、換購電動機車補助,每輛最高1萬9800元,合法登記寺廟新設環保金爐、增設金爐污染防制設備及環保禮炮車等,最高亦補助49%,更鼓勵車主登錄機車排氣定檢E化通知簡訊服務及按時完成定檢、可抽萬元禮券等,希望以三大利多方案降低空氣污染物排放、維護區域空氣品質。

「汰舊補助龍好禮E居南投好空氣」記者會今日上午在縣立體育場舉行,由縣長許淑華主持,與環境部大氣司副司長張根穆及4位小小「空品大使」騎乘電動車進場拉開序幕,縣議員李洲忠、林儒暘、唐曉棻、張婉慈、莊士傑,工業技術研究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儲能材料及技術研究組員許景卉、南投縣機車商業同業公會等都出席共襄盛舉,並結合GOGORO、IONEX、宏佳騰、台鈴、比雅久等多家電動機車廠家,共同宣示「老舊機車汰舊換新」加碼補助及定檢抽獎萬元禮券抽百名活動。

▲▼環保金爐。(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環保金爐。(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南投縣政府推出全國最高的機車汰舊補助,籲請民眾轉型電動車護空品。(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環保局長李易書指出,該縣加碼汰舊換購電動機車補助最高1萬元,淘汰老舊機車維持與去年相同加碼每輛補助2500元,為目前全國最高汰舊補助金額,一般民眾新購電動機車也有2000元補助,結合環境部廢車體回收獎勵金300元、經濟部產業發展署新購電動車5100至7000元補助,每輛最高可補助1萬9800元;另只要機車車籍在南投,按時完成今年度機車排氣定檢,並進入環保局機車排氣定檢簡訊通知服務網頁(https://web2.envimac.com.tw/MSMS/RegData)輸入車號及手機號碼登記車主手機號碼及機車車牌,即可有機會獲得禮券。

▲南投縣政府推三大利多方案,鼓勵民眾共同降低空汙排碳。(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南投縣政府推三大利多方案,鼓勵民眾共同降低空汙排碳。(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李易書表示,該局於113年度推出「南投縣寺廟設置空氣污染減量措施補助計畫」,已正式受理補助申請,項目及金額為:一、新設環保金爐或新設金爐空氣污染防制設備,補助金額為總購置費用49%,且以不超過60萬元為限,二、環保禮炮車:補助金額為機器購置費用49%,以不超過4萬元為限,且須於本補助計畫公告後購買始同意補助;申請期間至10月30日為止,申請者並需於11月15日前完成結案請款,相關資料可上環保局網站查詢。

許淑華說,南投縣近3年老舊機車汰換數量高達3萬輛,電動機車數量持續成長,全縣佈建充電站高達250座,同時持續編列經費,投入改善機車排放空污補助多項利多政策,鼓勵並提高民眾換購電動車意願;明年也會在公墓設置環保金爐讓民眾使用,或統一設置金紙集中區,由公所收集後統一處理,避免在墓地焚燒金紙,減少公安事件發生,讓消防人員不用疲於奔命,同時號召各級民代,不再提供喪家實體輓聯,改以電子輓聯或其他方式來向喪家致意。

張根穆也肯定南投縣推動空品改善有成:自108年迄112年PM2.5改善率高達12%、臭氧改善率高達62%,以及率全國之先,劃定日月潭空品維護區:將柴油貨車納管、船舶裝設濾煙器裝置,展現維護空品決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