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粿條「關鍵1環節」才有毒 醫驚:代班廚師做了什麼?

▲▼快訊/寶林案關鍵「代班廚師」抵達北檢。(圖/記者劉昌松攝)

▲越南籍胡姓廚師,代班9天爆發集體中毒狀況。(圖/記者劉昌松攝)

網搜小組/劉維榛報導

寶林茶室累計有8人驗出「米酵菌酸」,但粿條、香蘭葉檢體呈現陰性,中毒來源仍成謎。由於「米酵菌酸」的產生有先決條件,胸腔科名醫師蘇一峰說,先炒好擺著一天後「拿出來賣就符合條件」,於是讓他一頭霧水拋問「代班的廚師做了什麼呢?」文章曝光後,底下網友熱議「這個很關鍵耶!」

蘇一峰在臉書表示,「米酵菌酸」產生是有先決條件的,細菌需在油脂的中性溫暖環境中一至兩天,也就是說先炒好的粿條擺著一天後,「拿出來賣就符合條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蘇一峰接著畫重點直呼,「就算冷凍的粿條有菌,只要拿出來炒完馬上食用還是沒有毒」,因此讓他好奇質疑,「代班的廚師做了什麼呢?」

底下網友驚呼,「這個很關鍵耶」、「夜市的環境更髒,且流動攤販也沒冰箱,多年來卻都沒事?」「問題應該出在唐菖蒲伯克氏菌哪裡來的?該不會是餐廳現場盆栽就有了吧?」「代班的越南廚師真的很怪,案情不單純,應該要好好調查那個越南廚師」、「他薪水有沒有拿到嗎」、「醬汁遮住了味嗎」。

也有網友拋問,「不是說高溫無法滅毒嗎?」其他人則回應,「平常冷藏冷凍,製作餐點才拿出來煮就沒時間生產毒素」、「發酵時間不夠久也產生不了那毒素,粿條要煮熟過才能下鍋炒,一直泡水裡會爛掉,通常都抹油瀝乾水備用,很大機會是煮好之後一直放常溫還放了好久」。

▲寶林食物中毒案已奪2命。(圖/翻攝自臉書/寶林茶室信義遠百a13店-Polam Kopitiam-馬來西亞素食餐廳)

▲寶林食物中毒案已奪2命。(圖/翻攝自臉書/寶林茶室信義遠百a13店-Polam Kopitiam-馬來西亞素食餐廳)

事實上,台北榮民總醫院職業醫學及臨床毒物部主任楊振昌說明,建立「唐菖蒲伯克氏菌」適合繁殖的環境並不容易,溫度、酸鹼值及含鹽量都必須同時控制住,該菌喜歡攝氏22至33度、酸鹼值中性、含鹽量低於2%以下的環境,尤其適合繁殖的環境須固定維持,且一段時間才會產生毒素。

楊振昌也強調,「唐菖蒲伯克氏菌」約1至2天繁殖,毒素的量才可能危害性命,僅1至2小時繁殖的毒素量,不慎服用僅會出現輕度腸胃道症狀,不至於出現危害生命的可能。

關於廚師部分,越南籍胡男平時在寶林北車微風店上班,因信義店周姓廚師休假,3月18日至26日才由他代班。胡男說,店裡有什麼食材就用什麼食材,無特別用其他材料或香料,如果食材不夠要叫貨,是由老闆黎仿軒黎統一叫貨採購,並非他叫貨的。

目前黎仿軒、王姓店長、代班胡姓與周姓廚師均限制出境出海,檢警將比對4人說詞,並勘驗店內監視畫面,釐清到底哪個環節出問題,全案目前仍為他字案,朝向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及《刑法》過失致死等罪嫌方向偵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