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8年前美國「罕見強烈反應」內幕! 馬英九2次隱忍後仍登太平島

▲藍白郭會談第一階段無共識,前總統馬英九離開會場。(圖/記者林敬旻攝)

▲前總統馬英九。(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近期外界關注總統蔡英文是否在520卸任前登上太平島,前總統馬英九今25日在臉書上呼籲蔡英文該登島,八年前他想登太平島時,某友邦曾表示反對,但他不為所動,最終於2016年1月28日登臨太平島。對於「某友邦」,馬英九在《八年執政回憶錄》書中就曾經披露,他當時決定去太平島後,美國就出現罕見強烈反應,但在美方2次強烈反應後,馬英九終於在2016年1月28日登太平島,並強調,「無論(美方)什麼態度都不會影響我們的決策。」

馬英九在《八年執政回憶錄》書中提到,中華民國總統登太平島,其實已有前例,前總統陳水扁於任內興建機場跑道,並於2008年2月2日搭乘空軍C-130運輸機登島視察,宣布跑道要供人道救援之用,協助拯救受困漁民。

而早在2014年4月,馬英九就有構想登太平島視察,然而,當時「太陽花學運」剛落幕,時空環境與氣氛並不合適。等到2015年5月26日,馬英九提出《南海和平倡議》後,決定6月登太平島,向各方提出呼籲。

馬英九當時請國安會副祕書長張大同與美方聯繫,告知此一構想。沒想到美國在台協會臺北辦事處某高層官員態度強硬,認為馬不該成行,否則可能影響七月出訪過境(美國)行程。對於美方的回應,馬很訝異,也很不悅。但不忍讓已費心規劃出訪行程許久的外交部同仁難為,且當時國民黨總統大選提名在即,為了避免影響大局,馬英九選擇隱忍。但一個駐臺美方官員,居然對我國用威脅的態度,如此粗暴蠻橫,著實讓人遺憾,馬迄今不能理解。

馬英九透露,後續美方壓力持續增加,有國安人士分析,南海是「熱點中的熱點」,總統親自前往,美方可能認為會有風險與連串效應。但國安會諮詢委員邱坤玄認為,應該沒有那麼嚴重,各方都已認定馬總統的形象是「和平」,我方也不會主動挑釁,還有很多學者都表達希望在太平島召開國際會議。國安會後來建議另一方案,登島改到12月12日,也恰逢我國政府在民國三十五年收復太平島六十九週年。

對此美方再次出手「關切」,而且反應很強烈,話講得不甚好聽,認為「極端沒有幫助」。當時總統大選一個月後就要投票,馬英九只好再次隱忍,以免影響選舉,但馬的內心非常不以為然:中華民國總統為什麼不能登上自己的領土?更何況陳水扁總統也曾登島,並未造成任何爭議。

馬英九認為,太平島本來就是中華民國領土,他去又不是要宣示主權,也不是去批判其他聲索國,是去呼籲和平,實踐《南海和平倡議》,美方應該理解。沒想到宣布後,美方仍然有所誤解,馬英九一方面就派員進行必要溝通,一方面也要求外交部向美方回應,登太平島絕非挑釁,而是要將太平島變成「和平之島」。

「當時美國反應之強烈,著實出乎我意料之外」,馬英九在書中提到,2015年12月15日,他在總統府授勳給美國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前資深主任麥艾文(Evan Medeiros)「特種大綬景星勳章」,以表彰他長期以來對提升臺美關係的卓越貢獻;不料時隔兩天,麥艾文卻在臺北一場公開演講中,突然批評馬英九提出的《南海和平倡議》雖具創意,但若親自登太平島,「這是在錯誤的時間,對這個區域發出錯誤的訊息」,可能升高臺美雙邊對南海議題的緊張。麥艾文這個不合外交禮儀的突兀舉措,形同羞辱了剛剛贈勳給他的馬英九。

書中表示,對於美方的施壓動作,馬英九不否認他非常不高興,對麥艾文也很不諒解。麥艾文事後辯稱,是美國國務院要他說的,但已於事無補。外界均認為,麥艾文的言論在外交上對我國是非常失禮的舉動,也不符做人的道理。事實上,歐巴馬政府後期,對南海與中國大陸的緊張對峙相當敏感,動輒反應過度,甚至到了粗暴的程度。這也是馬英九任內八年來,唯一美方公開在言語上出現齟齬的場面。但馬屢折不撓,堅持到底。

最終,2016年1月16日總統大選過後,馬英九決定在同月28日登太平島,並邀請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一同前往,但蔡英文婉拒。美方在了解馬的強烈意志後,態度轉趨低調。馬英九說,他畢竟是中華民國總統,為何不能登上自己的領土?美方反對的態度,他已經忍耐兩次,「不容再忍耐下去!」美方剛開始批評,後來又克制謹慎,「但無論(美方)什麼態度都不會影響我們的決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