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美醫院以罕見疾病全人照護模式 榮獲SNQ國家品質標章

▲奇美醫院以全人關懷之角度,以個案管理模式提供罕見疾病病人與其家屬充分之疾病資訊及心理支持服務,2023年榮獲生策會頒發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圖/記者林東良翻攝,下同)

▲奇美醫院以全人關懷之角度,以個案管理模式提供罕見疾病病人與其家屬充分之疾病資訊及心理支持服務,2023年榮獲生策會頒發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圖/記者林東良翻攝)

記者林東良/台南報導

奇美醫院以全人關懷之角度,以個案管理模式提供罕見疾病病人與其家屬充分之疾病資訊及心理支持,並提供照護諮詢及生育關懷等服務,2023年榮獲生策會頒發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

林秀娟講座教授分享案例說,13歲小美(化名)因患罕見疾病導致下肢功能受影響與脊椎側彎,行動需輪椅代步,又為單親的經濟弱勢家庭,小美父親一直苦撐著照顧和經濟上的雙重壓力。然而奇美醫院罕見疾病照護團隊的介入,為小美的家庭帶來了一絲希望,不僅提供了醫療上的協助,更在社會和心理層面上給予全方位的支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透過家庭訪視,了解小美的家庭背景及需求,奇美醫院罕見疾病照護團隊通報社會及家庭署(社會安全網),協助整合社會補助資源源,幫忙加入罕見疾病基金會,並連結家扶中心及民間社福團體提供急難補助。令人感動的是,社工獲知小美對音樂有濃厚的興趣時,照護團隊主動幫忙聯繫善心人士補助小美學習小提琴,團隊的鼓勵和支持,也讓她在音樂學習過程中取得自信心和快樂。

奇美醫院為擴及遺傳性及罕見疾病之照護,2013年成立遺傳諮詢中心,同與成大醫院為雲嘉南地區惟二通過國民健康署認證之遺傳諮詢中心一。為加強罕見疾病照護,2022年更名為遺傳暨罕見疾病中心,並建立跨科部及跨院「遺傳及罕見疾病服務網絡」,服務包括:(1)提供遺傳諮詢、檢驗轉診,協助追蹤及預防。(2)提供國內外遺傳診斷、治療之轉診及轉檢聯繫。(3)推動遺傳罕見疾病診斷、諮詢及診療發展與研究,及(4)推動遺傳及罕見疾病相關社會教育。

林秀娟講座教授指出,奇美醫院遺傳暨罕見疾病中心自2017年12月起承接國民健康署罕見疾病照護服務計畫,依罕見疾病整合式資訊系統分派,逐年累計迄今共2387案;奇美醫療體系同時具有醫學中心(永康奇美醫院)、區域醫院(柳營奇美醫院)及地區醫院(佳里奇美醫院),有良好的垂直整合並有居家醫療及長照系統之網絡,此外,與雲嘉南地區各層級醫療院所有良好合作關係。

因此,儘管服務對象多為其他醫院通報的個案,而且居住地涵蓋臺南、雲林、嘉義等地區,執行上雖為困難,但奇美醫院藉由跨科部組成「罕見疾病照護服務」執行團隊,以核心工作小組為聯絡窗口,整合醫療、長照、社福等各方面資源,努力讓罕見疾病病人及家庭都能得到全方位的照護服務。「罕見疾病全人照護模式」於2023年榮獲SNQ國家品質標章,更彰顯奇美醫院在罕見疾病照護領域的卓越表現及付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