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盟上億結餘」揭穿非營利組織內幕!她曝:大眾捐款都被濫用

▲劉姓保母虐死1歲童。(圖/記者陳以昇翻攝)

▲1歲童遭惡保母虐死。(圖/記者陳以昇翻攝)

記者朱祖儀/綜合報導

1歲男童凱凱(化名)遭保母虐死一案,引發外界撻伐,也有人挖出兒福聯盟過去花3.7億在內湖買房的爭議。對此,粉專「合和拾間- 創造體驗及溫暖記憶」就列出兒盟過去5年的結餘,發現數字高得驚人,且很多非營利組織都是如此,捐款都被濫用,因此粉專也呼籲這些單位公開財務報告。

粉專「合和拾間- 創造體驗及溫暖記憶」負責人指出,自己大學剛畢業時,因為莫拉克風災,花了好幾周蒐集了上千則文章和整理了上百個網站,以及加入幾十個志工平台,發現捐款的資源分配問題很大,之後她便持續投書媒體,希望大眾多了解非營利組織、宗教團體的運作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她透露,先前因為工作曾拜訪南部的一個非營利組織,對方當時買下一棟電梯華廈,並稱這是為了讓個案能每天來用餐,但一問才知道,每天只有幾十個個案會來,讓她驚訝表示,「先不說這棟樓多少錢,光是單層出租的收入,應該就能每日固定跟附近便當店買便當給個案了吧,而且也只是發餐並沒有讓個案住宿,但買下了一棟樓,剩下的閒置空間要用來做什麼呢?」

接著她跟著該單位到另一個據點,發現是一棟空蕩蕩的自建樓,在一個偏僻的地點,「而他們竟然是蓋好了樓,但還沒規劃好用途」,且該單位名下的房產數多到令人咋舌,「而買房的錢可都是大眾捐贈的」。

▲▼ 千鈔,鈔票,提款機,現金,現鈔(圖/記者劉維榛攝)

▲文章指出,大眾捐款有被濫用的狀況。(示意圖/記者劉維榛攝)

此外,有些在非營利組織工作的朋友也告訴她,高層出差開會都是選價格高昂的星級酒店,絕不是中小企業主能負擔的價格。另外她也看到,有人說非營利組織花1200萬設計網站,以及兒福高層年薪500萬的新聞,但「我完全不驚訝,因為多年前就耳聞一些基金會都是類似情況」。

她也提到,有不少非營利組織、特別基金會並非真的不營利,而是企業用來避稅,用各種名義讓資金「合法的流動」隱藏去向,但這種組織往往特別會行銷、公關,募款能力也很好。

她列出資料,看到兒福聯盟每年的結餘都高得驚人,2022年的捐款收入為4億9711萬5055元,結餘1.1億元;2021年捐款收入為5億7077萬5598元,結餘2.5億元;2020年捐款收入為6億3715萬6955元,結餘3.1億元;2019年捐款收入為7億4743萬5433元,結餘4.9億元;2018年捐款收入為6億9821萬4942元,結餘2.8億元。

年份 捐款收入(元) 結餘(元)
2022年 4億9711萬5055 1.1億元
2021年 5億7077萬5598 2.5億元
2020年 6億3715萬6955 3.1億元
2019年 7億4743萬5433 4.9億元
2018年 6億9821萬4942 2.8億元

另外,創世基金會的結餘比例也偏高,111年編列12.6億計畫,實際募款12.4億,支出7.6億,結餘高達4.8億。但即使年年有節餘,每年過年還是可以看到創世呼籲民眾捐款,讓街友可以過好年,彷彿經費很拮据一樣。

粉專表示,從這些數字就可以看出,大眾的捐款被濫用且行之有年,但偏偏每次事情爆發後,都只有民眾去退捐,主管機關說要檢討,但這十幾年來在法規和實務上都沒有做出任何改進和改變。

文章中更痛批,「利用弱勢來募款、濫用大眾的愛心其實比詐騙集團還卑劣」,且很多弱勢群體處在人間地獄中,就像這次被虐死的孩子,卻遲遲得不到外援,那些錢明明可以拿來買孩童的餐食、讓窮人治病、改善獨居老人生活環境、聘請更多社工或是給社福基層人員更好的待遇,最後卻成了高層錦衣玉食的收入,還利用買賣房產、外包專案來收取回扣。

▲▼兒盟董事長林志嘉出面道歉!(圖/記者楊惠琪攝)

▲兒福聯盟因這次事件扯出過去許多爭議。(圖/記者楊惠琪攝)

粉專也說,會有這些現象就是因為大眾從不要求和關心,只是把錢捐出去,卻沒有要機構負責任的公開執行狀況;還有政府主管機關明明可以立法要求,「但因為自身利益需求,對非營利組織和宗教團體大開後門,就像兒福的高層都是國民黨的政要」。

最後,粉專要求,兒福等組織不要再說冠冕堂皇的場面話,只要清楚公開組織內主管級和理監事薪資,說明一位社工要負責多少個案,並製作完整的財務報告,公開向大眾說明,避免退捐款潮,造成孩子的權益受損,只可惜不知道有那些非營利組織或宗教團體能做得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