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第一次!兒盟5年前就有兒虐爭議 綠委曝「新竹女童出養前猝死」

▲▼立委林月琴召開「幼兒園怎麼挑不踩雷?檢核表及四原則家長要知道」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立委林月琴。(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兒盟轉介保母虐死1歲「凱凱(剴剴)」引發社會眾怒,立法院衛環會今舉行「社會安全網推動情形及策進作為」專案報告,民進黨立委林月琴在質詢時揭露5年前兒盟就發生過疑似「惡保母兒虐」案件,新竹一名幼童「珮珮」出養前接受全日托突猝死,該幼童有不明頭部挫傷,雖當時未定案是兒虐,但這也顯示出兒盟保母不是第一次出現相關爭議。

林月琴表示,新竹縣幼童「珮珮」在2019年申請出養,在等待出養期間,機構媒合24小時全日托保母,不過才全日托2個月,「珮珮」就突然離世,當時除了有感冒,頭部還有不明挫傷,醫師判定猝死,該起案件並未擴大追查,也未定調是兒虐,事後由媒合機構賠償出養家庭一筆費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月琴也進一步提到「陳情人說自己是弱勢家庭,根本無力對抗機構!」她也質疑「政府這5年間到底有沒有掌握相同狀況?如果安置過程有兒虐,地方政府、機構隱瞞不通報,中央又該怎麼處理?」

對此,衛福部部長薛瑞元表示,這要提出「第二層監督機制」,全日托就是家屬沒辦法處理,才需要全日托,所以一定要有不同來源的監督角色進來才能double check。至於隱瞞不通報,薛瑞元則認為,地方、機構隱瞞的機率不大,可能是中間有人疏忽。

過去有「珮珮」,這次是「凱凱(剴剴)」,兩幼童都是在出養前死亡。林月琴呼籲,衛福部應該要檢討4大方向,第一是修改出養前的法源依據;第二是改善兒童出養前的照顧與評估機制,修訂家外安置兒童處理原則;第三是訂定居家托育服務中心與媒合機構共案準則;第四是明訂家外兒童虐待處遇的主責機構,希望中央卡關要卡好,把政策補起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