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驗出瘦肉精疑為「實驗誤差」 陳建仁:將重訂食安檢驗通報標準

▲▼行政院長陳建仁到立法院進行食安專案報告 陳建仁怒。(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陳建仁到立法院進行食安專案報告。(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立法院23日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針對「民進黨政府執政8年台灣食安問題總檢討」提出專案報告。國民黨立委洪孟楷關切此次台中的台糖瘦肉精豬肉事件,認為中央應該開全國食安會議,訂出一個標準,多少範圍內要重新檢驗?行政院長陳建仁說,食安檢驗不合格的通報標準,會在2個 月內重訂。

陳建仁說,現在的情形,如果檢驗出來有低劑量的情況下,地方政府當然就需要來通報。但他剛才強調,當劑量很低的時候,很可能是檢驗的誤差,現在的標準只有「檢出」、「未檢出」,但實驗室有一個檢出標準,是0.001ppm,是很低的情況下檢出,就要很謹慎會有實驗的誤差。

陳建仁說明,現在的通報機制是不能檢出,但是因為實驗是有最低檢出量,因此即使有低於0.001ppm,實驗室也檢測不出來,是技術的下限。

洪孟楷還問到,這次台中市政府是否都依照食品相關安全衛生管理來做通報?陳建仁說,實際上檢驗出來後,要跟業者講,業者應該要有15天的申訴期,但台中市政府在檢驗出來後,15天的時間還沒到就公布了。

洪孟楷接著問,中央應該開全國的食安會議,告訴地方政府後續應該怎麼做?訂出一個標準,低是多低、多少範圍內要重新檢驗?

陳建仁說,所有實驗室要怎麼加強檢驗水準,食安五環裡面花了20多億,就是要讓地方政府的檢驗能力增加,SOP也要來做,「這個SOP我們會請專家學者來討論,盡快在1、2月時間內訂出標準」,透過專家會議就可以針對不同的成分、不同化學品重訂標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