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強流浪漢街頭下棋影片瘋傳…受封絕世高手「鬼棋王」!身分曝光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蘭州張姓女市民發布的一則關於「蘭州棋王」鄧有邦與路人下象棋的影片在網上熱傳,按讚及留言量超過百萬。網友稱鄧有邦為「流浪棋王」或「鬼棋王」,還有人稱他曾是世界冠軍,身價不菲。2月19日,蘭州新區秦川園區民政和社保局工作人員證實,鄧有邦是當地的分散特困供養對象,相關部門對其的幫扶措施已經落實到位。

▲▼「蘭州棋王」鄧有邦。(圖/翻攝自極目新聞)

▲鄧有邦(右)在跟路人對弈。(圖/翻攝自極目新聞)

據《極目新聞》報導,2月19日,張女表示,17日她和家人在蘭州新區秦王川文化廣場觀看社火表演時,看到有路人圍觀。走近時她發現,是一名老年男子在與一名中年婦女下象棋,在眾人口中,她才得知老人就是「蘭州棋王」鄧有邦。

「棋王的衣服很破,手拿著菸管、打火機,還有幾個餅子和一瓶水」,張女說,「他和別人下象棋時一直在笑,和藹可親。他說下一局2元(人民幣,下同)錢,可等下完之後,他說過年就圖個快樂,不收錢。」

張女表示,影片被熱傳後,她才得知鄧有邦曾在蘭州街頭流浪乞討,「棋王的稱號是網友給他封的。不過他如果真是流浪乞討人員,應該得到相關部門的救助。」

▲▼「蘭州棋王」鄧有邦。(圖/翻攝自極目新聞)

蘭州另一市民透露,鄧有邦「蘭州棋王」的稱號與之前一些短影音博主蹭流量、炒作有關,「他下象棋類似賣藝,討口飯吃。」據該市民透露,鄧有邦後來被當地相關部門安置在蘭州新區。

在短影音平台搜尋發現,鄧有邦頭綁小辮、戴紅框眼鏡、衣衫襤褸,常常推著自己下象棋的小車走在街頭巷尾,與路人切磋棋藝。

蘭州新區管委會官網《秦川園區2023年12月城鄉分散特困人員基本生活費花名冊》顯示鄧有邦在冊,每月補貼1196元,花名冊來源為秦川園區。

秦川園區民政和社保局工作人員證實,上述影片中的「蘭州棋王」就是花名冊中的鄧有邦,是當地的分散特困供養對象。

該工作人員表示,當地相關部門對鄧有邦相應的幫扶措施已經落實到位,「衣服也發了,但他沒穿。」另外,鄧有邦並非居無定所,其酷愛下象棋,性格比較古怪,「他下贏一盤棋也不要別人的東西。」

關於鄧有邦曾是世界冠軍、身家不菲等說法,該工作人員表示,「有些資訊民間傳說的比較多,現在也無法考證。」某中國象棋特級國際大師、象棋高級教練員稱,據他瞭解,蘭州當地的象棋高手中並無鄧姓人士。

另外,鄧有邦本人也並未就上述資訊作出過回應。張女表示,據她瞭解,鄧有邦沒有手機。目前,暫無官方資訊證實有邦曾獲世界冠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