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初九「天公生」!民俗專家建議6種人要拜︰免得衰運跟整年

農歷正月初九是玉皇上帝誕辰,民俗專家建議政府官員、民代、行業領袖、網紅等人,都可參拜。(翻攝維基百科)

▲農歷正月初九是玉皇上帝誕辰,即俗稱的「天公生」。(翻攝維基百科)

圖文/鏡週刊

明(18)日是農曆正月初九,是神界皇帝、天庭之首的「玉皇上帝」聖誕,許多信眾都會前往廟宇參拜,祈求諸事順利。對此,知臨仙境執行長、易經命理師高煜霖建議,10職等以上主官、民意代表、理事長、團體領袖、企業CEO、網紅等幾種人設,都可以前去參拜,對未來事業才會有更好的加持,否則可能會衰運一整年!

高煜霖指出,玉皇上帝是經過三千劫始證金仙,又超過億劫始證玉帝,在道教神系中,是天界地位最高的神之一,地位僅次於三清,為三清所化生出之先天尊神。民間正月初九拜天公,以是日為玉帝誕辰,是因陽數始於一,極於九,正月為四季之首,九為數之極尊,故定為天公誕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在太極界統轄宇宙眾神,在民間信仰中,玉皇上帝俗稱天、天公、上天、蒼天、上蒼、老天、老天爺、天公祖等。古時,「祭天」都是朝廷的專屬,直至現在,民風走向開放之際,一般民眾均可因不同屬性,來祭祀天公。

高煜霖表示,總的來說,有關民俗、宗教禮儀相關,及地方、社稷、結婚、生子…等事,或為眾人、團體解決問題、謀求福利的事,平時都可以來祭祀。因此,10職等以上的部會局處首長、民意代表(立委、議員)、理事長(立案)、團體領袖(非立案)、企業CEO、網紅等條件的人,建議在天公聖誕祝賀時期(農曆12月25日至正月初九),去為人民、選民、會員、信徒、員工、粉絲等群眾祝壽,以利未來事業更順利。

高煜霖解釋,「天公」是眾神之王,通常都是解決「眾人、團體」的事;如果是個人的事,建議除了天公祖外,還要針對主業務的神明,一起呼請。祭拜方式,如果是在家的話,建議在一樓大門口(含集合式住宅),可見天空的地方,設案桌祭祀;如果是到「天公廟」,建議諮詢該廟的人員,了解該廟的祭祀重點,入境隨俗可免去不必要的流程。

更多鏡週刊報導
【有片】員警紅燈右轉遭攔查 竟持有安毒慘被記過汰除
詐團偽冒身分跨境詐騙 把握黃金48小時追回款項
「我就挑軟的啊!」除夕打劫身障彩券商 警8小時速逮無良搶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